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施明德:馬「無能又無恥」應變「虛位總統」

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表示,馬英九「無能又無恥」,對於他只有一個藥方,就是立刻把自己變成「虛位總統」,把國家變成內閣制。(記者張嘉明攝)

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表示,馬英九「無能又無恥」,對於他只有一個藥方,就是立刻把自己變成「虛位總統」,把國家變成內閣制。(記者張嘉明攝)

2014/12/01 13:25

〔記者曹伯晏/台北報導〕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表示,馬英九「無能又無恥」,對於他只有一個藥方,就是立刻把自己變成「虛位總統」,把國家變成內閣制;他呼籲,馬應該組一個大聯合政府,做大和解社會,這是他唯一可以告罪台灣人民的方式;他並說,馬英九應該跪著向人民做這樣的陳述。

施明德上午出席「台灣太平洋發展協會」所舉辦的「2014台灣地方大選的省思座談會」;他於會中肯定新科台北市長柯文哲「打破藍綠」的路線;他說,這次選舉我只注意台北城,柯文哲不知道在台北能搞出什麼,但他推倒高牆;他強調,台灣不缺小藍小綠,台灣需要可以包容的力量,新的力量必須有藍、有綠、有中間。

談到馬英九敗選責任,施明德批評馬無恥、無能;他表示,馬不應該學陳水扁兼任黨主席,讓惡習傳下來,這樣得到大位就「拿他沒辦法」;他呼籲馬英九讓自己成為虛位元首,組大聯合政府、做大和解社會,且跪著向台灣人民做這樣的陳述。

施明德也悲嘆,韓國總統盧武鉉選擇自殺,這是有廉恥、有羞恥心的表現,反而台灣怎麼人怎麼這樣子呢?他批評,台灣領導人缺乏核心價值,稱不上有「leadership(領導力)。」

台灣太平洋發展協會理事長游盈隆也呼籲,馬應做「實質的虛位總統」,把權力交給未來的行政院長;他強調,雖然以馬過去的作風應很難辦到,但馬必需了解,選民已用選票拒絕國民黨統治的權力意志,並否定他整體政策表現與路線,現在如何善後,如何重建人民對政府的信心,是當前要做的事情。

作家平路則指出,這次選舉明顯代表公民力量的崛起,以及有希望的未來,這是台灣最基本、最基層的民主政治翻轉;她說,許多選舉原先的名詞,像是藍綠、含淚投票、哭成一團,都在這次選舉「招式用老」,世代結構已取而代之,但一堵堵高牆被推倒後,就要小心「權力的魔戒」,像柯文哲提出透明開放概念,碰到國家權力該如何達成?她呼籲,台北市不要讓選民失望,否則舊歷史終會反撲。

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則對柯文哲當市長表示憂慮;他說,柯文哲是踩踏在民進黨趴下去的肩膀,對柯文哲現象「不要看太重」;他認為,台北市選出柯文哲「必然是個災難」,對他的表現就坐著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