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P未徵詢主委人選 原民顧問揚言辭職

柯文哲勞動局長遴選制度惹出爭議後,原民會主委人選遴選機制也遭原民市政顧問質疑。(記者王藝菘攝)

柯文哲勞動局長遴選制度惹出爭議後,原民會主委人選遴選機制也遭原民市政顧問質疑。(記者王藝菘攝)

2014/12/12 14:4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勞動局長遴選制度引發爭議後,數名負責原住民政策的柯P市政顧問團成員發聲明指出,不滿柯P沒找他們討論原民會主委人選,就要自行推動選聘工作,認為這有違柯市長當初的全民參與理念。他們揚言若再不受重視,將考慮公開辭去市政顧問職務。

這群原民市政顧問包括師範大學地理學系教授汪輝輝、台灣原民政策協會理事長伍杜‧米將等6人。他們指出,選前因為認同柯市長「開放政府、全民參與」的理念,所以才會加入市政顧問,他們期待這個理念,可由原住民事務委員會主委任命人選上開始落實。

但他們指出,柯市長這段時間未曾會面諮詢、徵詢意見,據他們了解,柯P已經自行推動選聘工作,將直接指定人選,「我們擔心若是黑箱作業,不但有違柯市長所揭示的理念…也有違原住民長期盼政府尊重民族意願來施政的期待。」

聲明最後指出,他們身為市政顧問團成員,卻未得到實質諮詢,所提政策建議亦未獲任何回應,就連原民會主委人選處理情況為何都無從得知,他們表示:「若原民市政顧問成了沒有功能的花瓶及背書的橡皮圖章,我們將考慮公開辭去市政顧問職務。」

原民市政顧問聲明全文如下:

不受重視 恐成橡皮圖章 原民擬辭市政顧問

聲明稿 2014/12/11

我們因認同柯市長「開放政府、全民參與」的理念,於選前接受邀請,加入市政顧問,希望能將這個理念落實在原住民族事務上。無論是國際人權公約、我國憲法及原住民族基本法,都要求政府的原住民族施政,應依據原住民族意願,這與柯市長「開放政府、全民參與」的理念不謀而和。

對於台北市原住民的政治參與、教育文化、衛生醫療、經濟就業、居住及社會福利,與其開出一張又一張不一定能兌現的支票,或往往看得到卻吃不到的福利政策,不如開放讓原住民市民來參與決策,依據他們實際的需要與優先次序,來予以實施。也在政策參與的過程中,促成族人公民素養的提升。

我們期待「開放政府、全民參與」的理念,首先要在原住民事務委員會主委任命人選上開始落實,並以此聯名提擬了遴選機制之政策建議,以民眾參與、公開遴選的方式產生。由於無前例可循,我們也提出,遴選辦法應公開徵詢原住民意見,兼顧實際狀況而調整,第一次辦理或可採較精簡方式,我們也顧慮要在就任前完成,有實際上困難,可以先指派代理或任務型主委等方式緩衝處理,一方面不會影響既有業務,一方面不受時間壓力限制,好好地把民眾參與的公開遴選做好。

然而,柯市長這段時間未曾與我們幾位原民政策顧問會面諮商、徵詢意見。據瞭解,柯市長已經自行推動選聘工作,將直接指定人選。我們擔心若是黑箱作業,不但有違柯市長所揭示的理念,造成原住民政治資源的邊緣化與壟斷化,且有違原住民社會長期以來,盼望政府尊重民族意願來施政的期待。

身為受邀的市政顧問團成員,卻未得到實質諮詢,所提政策建議亦未獲任何回應,包括原民會主委人選之推薦程序及處理情況為何,都無從得知。我們深感不受重視,若原民市政顧問成了沒有功能的花瓶及背書的橡皮圖章,我們將考慮公開辭去市政顧問職務。

連署人

汪輝輝 鄒族 師範大學地理學系教授

歐蜜‧偉浪 泰雅族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幹事

伍杜‧米將 阿美族 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理事長

高振蕙(利格拉勒‧阿鄔〉 排灣族作家

蕭世暉 漢族 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執行秘書

金惠雯 漢族 台灣原住民族學院促進會執行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