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六都市長走馬上任 台灣地方自治史開啟新頁

 台北市長交接典禮25日舉行,新市長柯文哲(右)宣誓就職。(記者方賓照攝)

台北市長交接典禮25日舉行,新市長柯文哲(右)宣誓就職。(記者方賓照攝)

2014/12/25 11:3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今年九合一選舉選出台灣地方自治史上規模最多的公職人員,包括六都中的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台南市及高雄市等新科市長、縣市議員等,今天宣誓就職,由於民進黨在22個縣市長中囊括13席,形成「地方包圍中央」態勢,而桃園市也從今天起正式升格為直轄市,成為台灣第六個直轄市,原轄下各鄉鎮市都改成區,象徵台灣地方政治版圖進入全新里程碑。

台北市政府今天上午9時舉行交接典禮,在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監交下,郝龍斌卸任,正式交接印信給新任台北市長柯文哲。無黨籍市長柯文哲親手撰寫6分鐘的演說內容,正式宣誓就職台北市長,呼籲市府團隊儘管放手去追求市民的利益,要在上任100天內,讓市民感受到城市進步的脈動,以「黑白」代替「藍綠」。

新北市政府今天在新北市府6樓大禮堂舉行第2屆市長及各機關首長就職典禮,市長朱立倫宣誓典禮上及會後受訪時,都承諾會「做好、做滿4年」,這個態度從頭到尾都一樣,沒有改變。

桃園市政府團隊今天宣誓上任,鄭文燦強調,市府團隊都是有專業、有熱情的成員,將會逐步實現他的政見,但民主是殘酷的,市政沒有蜜月期,只有試用期,希望主管們能在最短的時間內進入狀況。

值得一提的是,桃園市從今天正式升格為直轄市,大桃園整體發展開進入新的一頁。過去桃園縣常受於預算限制,不管都市計畫或溪流整治都很難發揮,升格為第六個直轄市後,統籌分配稅款及補助款,一年約可增加80多億元,原來13鄉鎮市公所每年的預算170億元,將來會編進「市政府」,總預算規模將由去年的629億元,增加到今年的702億元,成長約11%。

台中市第二屆市長宣誓就職典禮今天舉行,市長林佳龍邀請社福團體、工商團體、志工與青年等上千名代表到場觀禮,林佳龍強調,要做一位「市民的市長」,建立「行動的市府」。宣誓就職典禮由行政院政務委員杜紫軍擔任監交人,新任市長林佳龍與卸任市長胡志強交接印信。杜紫軍期許新市府團隊在既有基礎上繼續發展,為市民謀最大福祉。

以超高得票率72.9%連任成功的台南市長賴清德,今在永華市政中心旁廣場宣誓就職,致辭時感謝188萬市民給予市府團隊支持,「這是驅動台南大步向前的引擎」,新的任期,賴清德期許能和台北合作,共創雙贏。賴清德表示,台南是台灣第一個三海並存,城鄉共榮的城市,加上深厚的文化資產,造就台南是個人文薈萃的城市,「我們可以驕傲地說,沒有到過台南,就等於沒有真正到過台灣。」賴清德曾說希望台南和台北合作,他認為,台北市長柯文哲和他都是醫師,理念相近,「如果能夠一起合作,一定很棒!」

獲得近百萬張選票,順利獲得連任的高雄市長陳菊今天上午宣誓就職,陳菊發表演說時表示,感謝市民用近百萬張的選票給高雄繼續前進的力量,讓她相當感謝,也感到責任重大;未來高雄將繼續實現轉型的使命,創造城市翻轉的典型。陳菊指出,4個月前,高雄面臨半世紀以來最嚴重的石化氣爆,高雄沒有放棄,持續向前,每一張選票,代表市民朋友對市府團隊的肯定,一起翻轉高雄的城市宿命。

新北市長朱立倫今天宣誓就職,由內政部長陳威任監誓。(記者賴筱桐攝)

新北市長朱立倫今天宣誓就職,由內政部長陳威任監誓。(記者賴筱桐攝)

順利獲得連任的高雄市長陳菊今天上午宣誓就職,陳菊發表演說時表示,感謝市民用近百萬張的選票給高雄繼續前進的力量,讓她相當感謝。(記者張忠義攝)

順利獲得連任的高雄市長陳菊今天上午宣誓就職,陳菊發表演說時表示,感謝市民用近百萬張的選票給高雄繼續前進的力量,讓她相當感謝。(記者張忠義攝)

賴清德致詞許台南更美好的未來。 (記者黃文鍠攝)

賴清德致詞許台南更美好的未來。 (記者黃文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