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勞動部擬修法 違法例假出勤要補休

勞動部擬修法,未來老闆違法要求員工例假出勤,除了罰款、工資雙倍,還要補休。(資料照,記者黃美珠攝)

勞動部擬修法,未來老闆違法要求員工例假出勤,除了罰款、工資雙倍,還要補休。(資料照,記者黃美珠攝)

2015/01/06 13:14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老闆要是為了趕工,任意要求勞工犧牲每週的例假,未來除了罰款、工資加倍,勞動部擬修法,要求再增加補休,以免勞工缺乏適當休息、衍生過勞問題。

勞動部去年12月30日將縮短工時修法草案送行政院,其中包含正常工時、加班(延長工時)、出勤記錄、工資明細等相關規定,目前僅要求雇主應將工資總額、計算項目等記載在工資清冊中,並保存5年,未來將要求每月隨同薪資發放,將工資明細通知勞工。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劉傳名說,明細應該清楚說明薪資內容,如加班費計算,多少時數是加給3分之1、多少是3分之2,通知的型式不拘,可用紙張,也可能e-mail,只要讓勞工清楚知道就行。

此外,勞動基準法規定「勞工每7日中至少應有1日之休息,作為例假」,若因為「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雇主認為有必要,可停止假期,但工資要加倍發給;若不是「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例如只是要趕工、趕進度就叫員工放棄例假來上班,就算違法出勤,現行勞動部已解釋,可罰雇主2萬至30萬元,且工資要加倍發給,未來將再追加,還要讓勞工盡快補休,配合這次縮短工時修法,明文列入勞基法中。

且被查到違法例假出勤可罰2萬至30萬元,若是依法補發加倍工資及補休,同樣缺一不可,其中任一項沒做到,都要再罰2萬至30萬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