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苗栗後援會成立 蔡英文描繪客家願景

蔡英文苗栗後援會成立,拋客家政策。(記者蔡政珉攝)

蔡英文苗栗後援會成立,拋客家政策。(記者蔡政珉攝)

2015/08/22 16:24

〔記者蔡政珉/苗栗報導〕將代表民進黨角逐明年總統寶座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出席蔡英文苗栗後援會成立大會,與民進黨提名的兩名立委參選人杜文卿、吳宜臻,而苗栗市長邱炳坤、頭份鎮長徐定禎等苗栗重要地方要角也都出席,場面熱絡,蔡英文並大談客家政策,描繪客家願景。

蔡英文苗栗後援會成立大會今天在聯合大學禮堂進行,支持者擠爆現場,當選聲也不斷傳來。蔡英文也先以客家話向鄉親問安,她也說看到支持者的熱情讓她越來越有信心改變台灣的政治。

蔡英文除了再次強調當選後的五個重大改革,包括實踐世代正義、改革政府效能、啟動國會改革、落實轉型正義、終結政治惡鬥。其中,蔡英文談到轉型正義時,舉自己為例,因過去威權統治打壓方言,讓她作為客家子弟,到五十多歲重新學客家話。

蔡英文也現場提出五項客家政策,從創造客語學習環境、客家文化藝術的推廣、客家社會的高齡照顧體系、振興客家文化,走向國際以及打造國家級台三線浪漫大道計畫。

蔡英文說,未來要讓客語生活圈都習慣講客語,下一代也都學會母語;她也要讓客家電視台、客語電台,製作出更好的母語節目。至於客家文化推廣,蔡英文舉李喬、鍾肇政等人為例,要加強客家文化研究。

為了解決老人醫療與照顧的問題,她提出建構醫療行動網以及日間照護中心,強化社區醫療、巡迴醫療。至於振興客家文化,她要鼓勵青年返鄉,創設客家鄉村發展基金,提供資源讓年輕人願意返鄉發展,客家庄也能繁榮起來。

最後一項的國家級台三線浪漫大道計畫,蔡英文說常看到觀光客來到台灣,可能到台北、中南部等地,卻忽略了客家庄。她認為光是苗栗,就有舊山線鐵道的魚藤坪斷橋,勝興車站等,都是足以申請世界遺產的景點,所以她想用「文化」,將客家庄的歷史、生態、農業、音樂文學、在地美食等串連起來,讓客家庄的慢活、慢食、慢遊,變成令人驕傲的文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