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登輝辭世》最愛宮本武藏 曾是風靡公校的竹劍少年

竹劍少年李登輝。(圖擷取自維基百科網路)

竹劍少年李登輝。(圖擷取自維基百科網路)

2020/07/30 20:1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前總統李登輝30日晚間7點24分病逝於北榮,享耆壽98歲。過去少年李登輝曾經是風靡淡水公校(淡水中學前身)的「竹劍少年」,在那個尚武年代,李登輝沈醉在劍道世界裡。

在淡江中學一篇研究「李登輝總統練劍的體育館」的論文中,就特別提到李登輝和他的同學們一起在「武德殿」練劍的場景,「武德殿」培養出不少位劍道高手,而同學中,更肯定李登輝的劍道。

李登輝的劍道其實是家學淵源,依照口述歷史,淡水公校畢業生周明德就指出,李登輝一位叔叔當警察,本身就是劍道高手,使得李登輝比別人擁有更高的起點,且他的天賦及勤練,都是讓他成為劍道高手的重要因素。

劍道是日本古武士的格鬥技術之一,並發展出其劍道精神,成為獨特的東方哲學之一,講究「氣、劍、體」一體,強調「以靜制動、不變應萬變、後發制人、弱勝強、柔克剛」,並成為危機處理訓練的重點項目。

幾乎所有對李登輝的研究,都會帶上劍道,因為他在政治上的行事做風,就跟劍道出擊的方式十分接近,要忍、要穩、還要準,出劍前,觀察對手招數、尋求破綻、呼吸之間,最後一擊必中,制敵機先,後發先至。

深得劍道精神的李登輝,又博覽群書,在武學世界裡,他最愛的劍客是日本「劍神」宮本武藏,他曾經讀到宮本武藏與佐佐木小次郎的一場對戰,在那場對戰裡,宮本就是高超的武學加上心理學,干擾小次郎的心防,激怒之後,趁其失神的剎那間,一舉擊中,打敗小次郎,贏得劍神之名。如同他周密的思考,長期穩、忍、準備,終能在政治界優遊,打造李登輝時代。

李登輝前總統。(資料照)

李登輝前總統。(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