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登輝辭世》執政12年深化民主改革 完成台灣「寧靜革命」

前總統李登輝30日晚間7點24分病逝於北榮,享耆壽98歲。(資料照)

前總統李登輝30日晚間7點24分病逝於北榮,享耆壽98歲。(資料照)

2020/07/30 20:5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前總統李登輝30日晚間7點24分病逝於北榮,享耆壽98歲,曾被美國《時代雜誌》(Time)譽為「民主先生」、「台灣民主之父」的李前總統結束蔣氏父子統治,在驚濤駭浪中繼任為台灣總統,在他12年總統任內,宣布終止動員戡亂時期,廢除「萬年國會」,立法院全面改選,北、高兩直轄市市長及台灣省長直選,更完成總統直選,最後完成「政黨輪替」交棒陳水扁,他深化台灣民主改革,完成「寧靜革命」,讓台灣民主開花結果。在他任內也實施多項重大民生政策,包括拍板定案興建高速鐵路、開辦全民健保,嘉惠全體國人,李登輝一生對台灣的貢獻卓著,難以言喻。

李登輝一生精彩,寫下多項紀錄,他是台灣第一位台籍總統、也是第一位由全民直選產生的總統,台灣大學農業經濟系畢業、負笈美國康乃爾大學攻讀博士的他,1971年進入農委會的前身「農村復興委員會」工作,他的長官沈宗瀚將他引薦給故總統蔣經國,從此開啟他的從政之路,李登輝是蔣經國「吹台青」拔擢的第一代台籍人士,歷任台北市長、台灣省主席。

1984年2月15日,李登輝的仕途更上一層樓,蔣經國提名他為副總統候選人,當年蔣經國在提名書中,對他的形容是「少時即痛心邦國為日人侵凌,富有民族意識」。

1988年1月13日,時任國民黨主席及總統的蔣經國驟逝,李登輝依法以副總統身分繼任總統。不過,蔣宋美齡亟欲奪權,國民黨內暗潮洶湧,時任國民黨副秘書長的宋楚瑜臨門一腳,在國民黨臨時中常會上慷慨陳詞,順利將李登輝推舉為代理黨主席,當年7月順理成章成為國民黨主席,從此黨政大權在握。

李登輝在1991年5月,宣布終止動員戡亂時期,廢止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並展開第一次修憲,制定憲法增修條文,使各中央民意機關得以換屆改選。修憲後,中華民國的民主改革即快速進入深化階段。日本學者若林正丈認為:「如果以1992年『萬年國會』告終為第一階段;那麼,第二階段是1994年台灣省、台北市、高雄市長選舉的實現;第三階段則為1996年總統選舉的實現。」這三階段改革都是在李登輝總統任期內完成的。

1996年,中國在台灣海峽進行軍事演習,試射導彈恫嚇下,李登輝仍在驚濤駭浪中當選第一位全民直選總統,台灣成為華人世界唯一可以直選領導人的國家,中國網友為之欽羨,曾下了神註解:「看台灣直選總統,就像太監看隔壁鄰居做愛…」2000年,李登輝交棒給反對黨陳水扁,台灣完成第一次「政黨輪替」。

李登輝主政期間,對外採取「務實外交」,默認中華人民共和國出席的場合,取代兩蔣時代「漢賊不兩立」,並與多個國家建立或恢復邦交,以總統身分成功出訪新加坡、菲律賓、泰國、印尼、約旦、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美國等無邦交國和南非、巴拿馬等許多邦交國,加強與日本關係,推動「南向政策」增進與東南亞鄰邦友誼,促進中華民國外交空間。他處理兩岸關係也展現不卑不亢態度,提出「戒急用忍」、「兩國論」(兩岸是特殊國與國關係)。在內政方面,李登輝任內拍板興建台灣高鐵、開辦「全民健保」等多項福澤利民的重大民生政策,嘉惠無數國人。

李登輝一生心心念念台灣的「民主」發展,即使卸任後離開國民黨,成為「台聯」精神領袖,他仍不忘提攜後進,扶持第三勢力「時代力量」,誠如美國《時代雜誌》盛讚他為「民主先生」、「台灣民主之父」,他一生致力推動台灣民主改革,完成「寧靜革命」,他讓台灣「民主」開花結果,他一生行誼、貢獻不僅局限台灣,更深深影響華人世界。

前總統李登輝於民國86年5月15日在總統府舉行就職週年記者會,會中他以生動的表情、豐富的肢體語言,回答記者各類問題。(資料照,中央社)

前總統李登輝於民國86年5月15日在總統府舉行就職週年記者會,會中他以生動的表情、豐富的肢體語言,回答記者各類問題。(資料照,中央社)

陳水扁於民國89年當選為中華民國第十任總統,卸任總統李登輝出於5月20日於總統府前廣場舉行的就職大典,並發表簡短談話,祝福中華民國國運昌隆。(資料照,中央社)

陳水扁於民國89年當選為中華民國第十任總統,卸任總統李登輝出於5月20日於總統府前廣場舉行的就職大典,並發表簡短談話,祝福中華民國國運昌隆。(資料照,中央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