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呂秀蓮:蔡英文要兼黨主席不可能做到

前副總統呂秀蓮與扁政府時代的官員張旭成(左一)、蔡明憲(右二)以及立委林哲夫(右一)訪華府。(記者曹郁芬攝)

前副總統呂秀蓮與扁政府時代的官員張旭成(左一)、蔡明憲(右二)以及立委林哲夫(右一)訪華府。(記者曹郁芬攝)

2016/03/07 10:5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六日報導〕前副總統呂秀蓮今天表示,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要兼黨主席是不可能做到的,蔡英文現在還沒有正式就任,不知道總統有忙,將來時間有限,一定要處理這個問題。

她並引據史料表示,日本在舊金山和約以及中日和約中除了放棄對台灣與澎湖的一切權利,也放棄了對西沙群島和南沙群島的權利,所以台灣當然擁有南海的主權。

呂秀蓮與扁政府時代的國安會前副秘書長張旭成,國防部前部長蔡明憲以及立委林哲夫等人到華府及紐約訪問,除了拜會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外交關係協會等智庫和非政府組織,也將和國會議員會談。

呂秀蓮今天在馬里蘭僑教中心和台僑談到蔡英文兼任黨主席問題時表示,蔡可能還不知道總統這個位子有多忙,「阿扁接了以後就受不了了」,中常會經常無法出席,後來就不做了,「上帝也不會因為她當總統而給她48小時,對不對?」。

呂秀蓮說,其實阿扁時代曾明確規定,只要民進黨執政時,總統自然就兼黨主席,「她要做就是她,不能跟她爭啦!」原本這不是個議題,但因為幾年前馬英九兼黨主席時,蔡英文強烈抨擊過,所以國民黨以牙還牙,而且她當選後表示過要辭黨主席,才會變成一個問題。

呂透蓮說,美國因為擔心中國以繼承中華民國的十一段線為由,要中華民國政府在南海主權問題上保持沈默,免得強化中國的主張,但她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在一九四九年推翻中華民國,但舊金山和約在一九五一年簽署,中日和約則是在一九五二年才簽訂,中國共產黨沒有權利繼承,台灣當然擁有南沙群島的主權,她此行要告訴美國人:「你們錯了」。

呂秀蓮也說,前總統李登輝主張釣魚台是日本的,這是不正確的說法。沒有一個國家領導人會輕易放棄任何一吋土地的。她主張,東海和南海都應該變成國際海洋保育區,不要開發。

呂秀蓮並批評國民黨的一中各表其實就是在搞兩個中國,是「華獨」,民進黨乾脆主張「台獨」,這個問題可以透過每四年一次的選舉來慢慢解決。蔡明憲則主張蔡英文的維持現狀說,應該還要加上台灣就是台灣,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不是中國的一部分。他並要求旅美台僑推動駐美代表處改名為「台灣在美協會」(Taiwan Institute in America)。

台灣前副總統呂秀蓮與扁政府時代的官員張旭成(左一)、蔡明憲(右二)以及立委林哲夫(右一)訪華府。(記者曹郁芬攝)

台灣前副總統呂秀蓮與扁政府時代的官員張旭成(左一)、蔡明憲(右二)以及立委林哲夫(右一)訪華府。(記者曹郁芬攝)

台灣前副總統呂秀蓮與扁政府時代的官員訪華府。(記者曹郁芬攝)

台灣前副總統呂秀蓮與扁政府時代的官員訪華府。(記者曹郁芬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