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怎麼看九二共識?AIT處長一句話表明立場

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梅健華表示,人們總是問他對九二共識的看法,但美國並非九二共識的參與方,「美國並沒有立場」。(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梅健華表示,人們總是問他對九二共識的看法,但美國並非九二共識的參與方,「美國並沒有立場」。(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6/06/08 18:3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總統蔡英文上台後,中國方面一再壓迫台灣政府必須接受兩岸同屬一中的「九二共識」,做為雙方交流基礎。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梅健華日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談到,人們總是問他對九二共識的看法,但美國並非九二共識的參與方,「美國並沒有立場」,不過,當然希望蔡總統能維持兩岸關係正面發展。

梅健華:蔡總統為兩岸關係開啟新頁

梅健華近日接受《天下雜誌》專訪時做上述表示,他坦言,美國了解九二共識是多年來兩岸溝通對話的基礎,去年底的馬習會就是水到渠成的發展;不過他也強調,蔡英文總統上台後,他對兩岸的未來仍然樂觀,因為雙方有共同利益、都希望維持和平互動,動武或威脅對雙方都沒有好處。

梅健華進一步指出,蔡英文在就職演說中對兩岸議題有很直接的回應,這會是兩岸嶄新關係的開端,相信蔡在兩岸交往方面不會完全延續馬的做法,而是「開啟了新的一頁」,希望雙方能培養信賴感,給予彼此更多彈性和耐性。他認為,蔡總統上台「並非兩岸互動的終止」。

談到台美關係的未來走向,梅健華說,台灣與美國在民主、言論自由等方面有共同價值,美國對台政策不變,雙方關係未來會繼續正向發展,他對蔡總統也很正面樂觀。

梅健華:歡迎台灣加入TPP 不必聚焦美豬

梅健華並表示,非常歡迎台灣加入TPP,目前TPP文本已經公諸於世,台灣應檢視文本過後,決定是不是要做出改變、符合這些高標準。而被問到台灣農民對瘦肉精美豬的反彈,梅健華重申,美國不會干涉台灣政治,對美豬議題沒有時間表,他過去數週也並無和任何台灣官員討論豬肉問題。他強調,豬肉只是美台諸多貿易議題之一,還有很多能讓雙方獲利的部分,不必聚焦在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