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抗議核災區食品進口 謝龍介帶頭衝撞政院

國民黨今天動員地方黨部群眾到行政院門口,要求不得進口核災區食品。(記者蘇芳禾攝)

國民黨今天動員地方黨部群眾到行政院門口,要求不得進口核災區食品。(記者蘇芳禾攝)

2016/11/18 12:41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解禁日本核災區食品進口引發爭議,國民黨今天動員地方黨部群眾到行政院門口,要求蔡英文和林全下台。國民黨籍台北市議員王鴻薇表示,看得出來蔡英文、行政院準備硬幹,現在各縣市議會都擬了自治條例,即便中央開放,各縣市也會「說no」。對此行政院回應,有核災污染的食品絕對不會開放進口,且政府會針對日本非福島地區食品進口進行管制,包括「邊境管制及逐批檢驗」,以確保國人的健康權益為目標。

國民黨今天上午動員數百名地方黨部群眾至行政院門口抗議,國民黨台南市議員謝龍介率眾衝撞行政院大門,與警方多次推擠。謝龍介說,現場的警察都支持我們,不信我問他們「支持核災食品進口的舉手,你看,沒有人舉手,警察先生也支持我們」。現場則有警察忍不住笑出來。群眾之後轉往立法院門口並且衝入圍牆。

王鴻薇表示,總統蔡英文前兩天用中央力量,動員讓13民進黨執政縣市首長,被迫一定要接受核災區食品,上週幾個公聽會看得出來全都是假的,行政院還在硬凹,只有高雄跟台北要重開,公聽會召開起碼要有十天公告期,上六、日、一都沒符合法令程序,應全部重新召開。

王鴻薇也說,立法院黨團委託民調、網路民調都顯示,超過七成民眾對核災區食品進口有疑慮,當然不應該開放。

王鴻薇質疑,公聽會竟然還引用日本17地方政府檢驗報告,要說服民眾核災區食品有沒有超標,根本就是呼攏民眾。

對此,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受訪澄清,如果未來有開放進口,那麼日方的檢驗報告只是第一道關卡,食品到了台灣後還有邊境管制進行「逐批檢驗」,也就是百分之百檢驗,並且有雙證件(官方產地證明、輻射檢測證明)查核。

徐國勇重申四個禁止原則,包括,福島縣所有食品都禁止。福島縣以外的群馬、櫪木、茨城、千葉等東北4縣市的茶、水、嬰兒奶粉及野生水產品等四類產品依舊禁止進口。上述四縣市未檢附官方產地證明、輻射檢測證明雙證件的食品禁止進口。美國、日本不能上市的食品,台灣禁止進口。

相關影音

國民黨台南市議員謝龍介率眾衝撞行政院大門,與警方多次推擠。(記者蘇芳禾攝)

國民黨台南市議員謝龍介率眾衝撞行政院大門,與警方多次推擠。(記者蘇芳禾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