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環評法4月底修法 已核定礦權展延將納環評

環保署署長李應元。(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環保署署長李應元。(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2017/04/17 10:30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環保署署長李應元今天針對環評法修正案表示,將剔除高樓環評、並將礦權延展納入環評範疇,把過去的地方、環團所反應的數十項問題一次納入改革,推出「開發行為應實施影響評估細目及範圍認定標準」,內容包括修正的子法等、預計4月底前公告。

李應元說,進度方面,已經到收尾階段,子法部分應該在4月底就可公告,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指出,認定標準裡面,已經核定的礦業用地的礦權展延會納為應環評項目,同時都市計劃區蓋高樓,對環境生態影響較小,且有其他審議機制可以把關,將剔除成免環評項目,但國家風景區、國家森林遊樂區等如果要蓋旅館,環評權責則收回中央審查。

李應元指出,環評法也將開發行為時間點認定的16條之一條文,將改由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來認定,過去有些爭議案件,以後就是環評會議通過後就認定,這樣就可由開發單位通過3年後沒開發就要重做環評暫訂改為5年,以加重目的事業主管在環評方面的權利與責任。

李應元也表示,以後開發案的專案小組會議,頂多開三次,不會到七、八次,而針對六輕的操作執照展延,李應元表示,自己的看法頂多展延二年,立委則認為這樣對空污問題沒有實質改善效益。

李應元指出,在狹義部分,之前杉原開發案、天然氣接收站等海岸部分(內政部海岸法),一般的工業(經濟部)各部會能就自己權責互相分工合作,讓環保署可以集中在處理環境問題,如空氣、水、廢棄物等。

李應元說,廣義而言,環評法將會納入相關行政作為,包括與開發地點周遭民眾的協商,讓民眾可以充分參與,並快速收集地方意見,另外幾個子法認定標準也會修正,作業準則也會加以調整,李應元強調包括環評法整個系統行政作為到子法、母法都一直在做。

李應元補充說,都市裡高樓環保署不是都不處理,事實上是有其他相關法令如交通法令會處理的,環保署才不處理,如採光、通風、高度,在相關都市計畫法令內都有審議,環保署就不處理,否則環保署還是會繼續把關。

詹順貴也對於前行政院長陳冲投書表示,這次環評法關於旅館認定標準修訂,是因應陸客來台人數大減的衝擊,強調這是風馬牛不相關的事情。

立委李彥秀質詢時則表示,擔心會引發更大問題,包括經濟部、交通部,但這些單位都以經濟開發為出發點,會不會沒法兼顧民眾利益與環境保護,例如前瞻計畫大部分都是公共建設,目的事業主管單位是交通部、經濟部,到時候會不會有球員兼裁判的疑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