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P對外縣市選情外溢效應 綠調查:正負來回差3%

選對會人士指出,柯文哲在年輕人支持度比較高,若民進黨自提名,對綠營選情較「膠著」縣市,會有較大負面衝擊。(資料照)

選對會人士指出,柯文哲在年輕人支持度比較高,若民進黨自提名,對綠營選情較「膠著」縣市,會有較大負面衝擊。(資料照)

2018/04/17 07:21

民進黨不禮讓柯 將衝擊新北彰雲選情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民進黨年底台北市長選舉是要自提人選,或再次禮讓現任市長柯文哲,選對會五月展開徵詢基層意見。選對會人士昨指出,北市長布局會影響全國縣市長選情,若黨自提人選,不再禮讓柯,對於綠營選情較「膠著」的縣市,例如新北市、彰化縣、雲林縣等,可能相對有負面影響,尤其雙北選情連動,更會直接波及民進黨新北市長選情。

對此說法,新北黨內人士指出,是否禮讓柯,對全國都有影響,黨內確實就柯文哲對全國縣市長選情的正面、負面外溢效應進行調查。結果顯示,不論民進黨是否禮讓柯,對全國各縣市的民進黨來說,都是「來回差3%」,這對一些縣市選情仍有影響,如彰化縣、新竹市等。

這名人士透露,雙北選情雖有關連,但下屆新北市長是由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參選,蘇在新北的政績每個人都看得到,柯所造成的效應會降低,是否禮讓柯,對新北選情並不重要。

柯若和民進黨合作 對全國加分

彰化民進黨核心人士表示,若禮讓柯,意味柯文哲願意和民進黨並肩作戰,以目前柯的氣勢,對彰化縣長的選情應是加分,對全國也加分。若不禮讓,有兩個狀況,一是黨的人選很強,就是加分;若黨的人選不強,對全國選情是扣分。

該人士也說,民進黨在彰化也有基本盤,若支持者因為禮讓柯,氣到揚言不出來投票,可能也只是氣話,「顧大局的人還是很多」,即使含淚投票,終究還是會投;就算有支持者真的因此不投票,比例也不會高。

支持者「顧大局的人還是很多」

雲林縣長李進勇團隊核心認為,縣市長選舉多聚焦台北及新北,其他縣市容易被邊緣化,雖然有些縣市需要北部的氣勢來拉抬選情,但雲林縣離北部太遠,雲林的年輕人應不會因不禮讓柯而影響投票,柯文哲因素對雲林選情影響不大。

選對會人士指出,柯文哲在年輕人支持度比較高,若民進黨自提名,對綠營選情較「膠著」縣市,會有較大負面衝擊,對於如台南市、高雄市等綠營票倉,就算有影響,也不足以影響當選。

柯文哲現階段對民進黨是正面還是負面外溢效應?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日前受訪表示「兩者都有」,民進黨確有進行「全國性研究」,但尚無定論。

據悉,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對台北市長布局仍未有定論,重要黨政幕僚對是否禮讓柯,內部也有不同意見。黨中央將透過管道,再次徵詢黨內各縣市長被提名人意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