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總統啟程訪史瓦濟蘭 不排除宣布非洲2邦交國免簽

總統蔡英文上午搭專機飛史瓦濟蘭訪問,華航空姐提早登機準備。(記者蘇永耀攝)

總統蔡英文上午搭專機飛史瓦濟蘭訪問,華航空姐提早登機準備。(記者蘇永耀攝)

2018/04/17 08:00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今日上午搭乘華航專機出訪史瓦濟蘭,這是蔡總統首度訪問非洲國家;由於台灣目前20個邦交國僅剩位於非洲的史瓦濟蘭及布吉納法索還未給予免簽,據指出,總統不排除在此次非洲行宣布給予免簽,進一步鞏固雙邊關係。

蔡總統將於17日到21日訪問史瓦濟蘭,全程5天,在史瓦濟蘭停留4天3夜;出訪專案名為「同心永固」,取「兩國同心、邦誼永固」之意。

史瓦濟蘭於1968年9月6日獨立建國,當天就與台灣建交;今年是史瓦濟蘭獨立50周年、台灣和史瓦濟蘭建交50週年與史瓦濟蘭國王恩史瓦帝三世( King Mswati Ⅲ)50歲生日。

台史兩國關係密切,高層互訪頻繁,前總統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前副總統蕭萬長都曾出訪史瓦濟蘭;恩史瓦帝三世更曾16度訪台。

蔡總統將於今日上午8時搭乘華航專機啟程,直飛史瓦濟蘭,預計當地時間17日下午抵達。傍晚隨即舉行兩國元首雙邊會談、接受贈勳、簽署聯合公報,蔡總統晚間將出席恩史瓦帝三世的國宴。

蔡總統去年11月出訪南太平洋,宣布對南太6友邦給予免簽證待遇,台灣20個邦交國當中,現剩下位於非洲的史瓦濟蘭及布吉納法索還未給予免簽待遇。對於是否給予所有邦交國免簽,相關官員表示,這會是「未來趨勢」。

相關官員表示,這兩國與台灣關係都非常友好,並經常在國際場合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及活動,給予所有邦交國免簽證待遇,確實是「未來趨勢」;但這也涉及非洲情勢,外交部門會進行評估。

官員也說,政府目前並未給予非洲任何國家免簽證待遇,主要因為部分國家如奈及利亞等民眾來台後,曾發生滯留問題,所以在做法上也會比較審慎。

蔡政府上台後啟動對邦交國的免簽政策,外交部去年7月宣布11個拉丁美洲邦交國均給予免簽。蔡總統在11月進一步給南太友邦6國免簽,包括馬紹爾、吐瓦魯、索羅門群島、帛琉、諾魯及吉里巴斯;加上原本給予免簽的梵蒂岡,台灣給予20個邦交國免簽待遇已累積至18個,僅剩史瓦濟蘭與布吉納法索2國採電子簽證,還未給予免簽待遇。

相關新聞

首訪非洲邦交國 蔡總統:走出去才有更大的空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