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若中國武力犯台 民調顯示:不論認同、多願為保台而戰

若中國武力犯台, 民調顯示:不論認同、多願為保台而戰。(圖:取自陸軍司令部提供影片)。

若中國武力犯台, 民調顯示:不論認同、多願為保台而戰。(圖:取自陸軍司令部提供影片)。

2018/04/19 16:04

〔記者鄭鴻達/台北報導〕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兼任研究員吳乃德公布之民調指出,若中國武力攻台,願意為保衛國家而戰者,從民族認同來看,無論是認同台灣民族主義、中國民族主義者或是維持現狀、雙重認同者,都分別有84.2%、55.5%、73.3%及69.8%。

台灣民主基金會今召開記者會,公布「2018台灣民主價值與治理」民調結果,會中邀請台灣民主基金會執行長徐斯儉、中研院社會所兼任研究員吳乃德、副研究員林宗弘、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主任蔡佳泓等與談。

吳乃德公布的民調指出,若中國以武力攻打台灣,願意為保衛國家而戰者的比例有73.7%,不願意者為26.3%;若以年齡區分,願意的比例,18-29歲有69.4%、30-39歲的有71%、40歲以上者則有75.1%;不願意者,分別為30.6%、29%、24.9%。

該份民調指出,以民族認同來區分,若中國以武力攻台,願意為保衛國家而戰的比例,中國民族主義者有55.5%、雙重認同者有69.8%、維持現狀者有73.3%、台灣民族主義者更是高達84.2%;反之,不願意的部分,分別為44.5%、30.2%、26.7%、15.8%。

吳乃德說,在可見的未來,影響台灣政治、社會及經濟最大的因素仍是中國,因此想透過民調,來了解在這麼大的中國影響下,台灣民眾的主觀態度為何,以及如何去看經濟、看未來的前景、看社會及看政治。

吳乃德指出,直覺會認為主張統一者較不想保衛台灣,想台獨者會比較願意抵抗中國侵略,但根據調查,認同中國民族主義者,仍有一半以上願意保衛台灣,可能是因為希望保障台灣民主,或是希望要統一也是由自己決定,要保障台灣的自主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