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綠委籲任內不調整電價 賴揆:能不動就不動

行政院長賴清德4日赴立院報告能源政策並接受立委質詢。(記者朱沛雄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4日赴立院報告能源政策並接受立委質詢。(記者朱沛雄攝)

2018/05/04 13:29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深澳電廠是為了因應北部的供電缺口,將努力把污染降至最低,不同意前總統馬英九所言「啟動核四、停建深澳」,他強調,這不符民意。

立法院今邀賴揆報告能源政策。他表示,目前北部的用電量達374億度,發電量僅200億度;未來核一、二廠除役後後,用電缺口會更為擴大,深澳電廠更新可供79億度,有助於區域供電平衡。

賴揆指出,長期南電北送,除增加電力輸送耗損,也是穩定供電的潛在風險;加上台積電、華邦電陸續要在南科、路竹設廠,中南部用量也會增加,連帶使得北部用電短缺的問題更嚴峻。

賴揆強調,深澳受限於腹地、新設管線、民情考量,無法採用燃氣發電。規劃使用2部60萬瓩的超超臨界機組,也會投入減少空污排放;直到2025年,台電的總排放量將從10萬噸減至6.5萬噸,不會讓空污成為深澳電廠的問題。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用電要從國家整體考量來看,不能只侷限於深澳。他詢問,是否同意如馬英九所說,重啟核四、以核養綠?他強調,核一廠已無空間存放中高階核廢料,未來要花近800億元處理核電廠除役的問題,非核不只是理想,也是務實。

賴揆表示,經過台灣社會幾十年論辯,確定非核家園的目標,現在馬英九想重起爐灶,與民意不合,他認為,部分對深澳有意見的,就是想重啟核四。

賴揆表示,林口、大林電廠都有超超臨界機組的數據,再加上除污工程,深澳的排放已接近天然氣電廠。

王定宇表示,現在的電價調整已經顧及民生用電需求,幅度低於馬政府時期。他要求賴揆表明,任內絕不再調整電價,賴揆答覆,這必須看能源價格的狀況,交由審議委員會專業處理,他不便揣測,要尊重專業委員會的職權。

王定宇表示,這是否意味能不動就不動?賴揆答覆,可以這樣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