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稱台參與世衛所有技術會議 外交部:公然說謊

中國今年在世界衛生大會答辯時稱,過去5年,台灣派人參加了幾乎所有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技術性會議。外交部則提出數據,斥責中國「公然說謊」。(美聯社)

中國今年在世界衛生大會答辯時稱,過去5年,台灣派人參加了幾乎所有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技術性會議。外交部則提出數據,斥責中國「公然說謊」。(美聯社)

2018/05/23 22:49

〔中央社〕中國今年在世界衛生大會(WHA)答辯時稱,過去5年,台灣派人參加了幾乎所有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技術性會議。外交部斥責是「公然說謊」,予以嚴厲譴責。

中國代表團在WHA最後提出答辯,指稱「中國台灣地區曾連續8年以觀察員身份參加世衛大會,這是中方根據一個中國原則做出的特殊安排,但是當前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一個中國原則,主動拋棄台參加有關活動的政治基礎,責任完全在台方。」

中國代表指出,「中國中央政府高度重視2300萬台灣同胞的健康福祉。在符合一個中國原則的前提下,中方為台參加全球衛生合作做出了妥善安排。過去5年,台灣地區派人參加了幾乎所有世界衛生組織的技術性會議。」

中方還說,台灣和WHO在傳染病、疫情通報等方面的信息交流管道是暢通的。「所謂台不參加世衛大會就導致國際防疫缺口的言論,是完全站不住腳的。」並指「真正將世衛大會政治化的,是少數國家及其背後的台灣當局。中方敦促這些國家立即停止錯誤做法。」

外交部對此表示,台灣從2009年到2017年,申請參加154場WHO技術性會議,只獲邀出席46場;其中,2017年18件申請案只有5件獲准,13件被拒絕,獲邀率及申請通過率皆不滿3成。中國聲稱台灣參加所有的技術性會議,是公然說謊,予以嚴厲譴責。

此外,外交部指出,中國負責全球防疫領域訊息的聯絡窗口,在接獲與台灣有關的疫情通報後,並沒有即時有效通知台灣的「國際衛生條例」(IHR)聯絡窗口。中國與WHO達成的片面安排,不僅對台灣人的健康造成威脅,也讓全球防疫出現漏洞。

外交部表示,台灣的民主成就受到國際社會的肯定與支持。台灣的人民對台灣的民主自由感到自豪,也只有台灣的民選政府能代表台灣2300萬人民。對於中國代表昧於事實的發言感到憤怒與遺憾。

外交部也誠懇地呼籲WHO,全球衛生的安全仰賴綿密的全球合作,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及人民應該被排除於全球衛生安全體系之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