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改釋憲案激化 彈劾記名新舊監委對立

新監委1月底上任後,積極推動彈劾記名,原訂週二談話會就可過關,不過,新監委透露,因舊監委上月提年改釋憲案,遭新監委全力阻擋,激起他們危機意識,遂提案杯葛彈劾記名,且已獲14名舊監委連署。(資料照)

新監委1月底上任後,積極推動彈劾記名,原訂週二談話會就可過關,不過,新監委透露,因舊監委上月提年改釋憲案,遭新監委全力阻擋,激起他們危機意識,遂提案杯葛彈劾記名,且已獲14名舊監委連署。(資料照)

2018/06/03 22:54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新監委1月底上任後,積極推動彈劾記名,原訂5日談話會就可過關,不過,新監委透露,因舊監委上月提年改釋憲案,遭新監委全力阻擋,激起他們危機意識,遂提案杯葛彈劾記名,且已獲14名舊監委連署,新監委連署僅12人,「在12比14下,若直接表決,勝負已定」,彈劾記名恐需藉助立法院立法了。

新監委說,一直到上週看到談話會議程,才知舊監委陳慶財等人提案,原則上彈劾仍採無記名,但部分情況下可採記名,如社會矚目且具影響性案件、被彈劾對象具政治敏感性、第一次審查會票數相同且具爭議性、對後續彈劾案件具影響性等,不過,均需先經審查會同意。

監院目前有29名監委,蔡政府提名的監委有11名,馬政府提名18名,除監院正副院長與監委林雅鋒未參與連署外,26名監委均已完成連署。不過,舊監委王美玉參與贊成彈劾記名的連署。

對於參與新監委連署是否尷尬?王美玉強調,「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核心價值,會忠於自己的選擇,不會撤簽」,但她也強調,彈劾記名不該涉及藍綠。林雅鋒則指出,她是法官出身,過去曾推動法院放置法官名牌,且不管是重大案件、甚至死刑案件,法官都是簽名記名,「怎會在乎彈劾不能記名呢?」雖然表態支持,但她仍不會參與連署。

新監委指出,他們推動彈劾記名,與舊委員溝通本來還算順暢,但氣氛卻有所改變,尤其上月10日在教育文化委員會上,監委仉桂美、劉德勳和包宗和提案年改釋憲案,但11名新監委在會中提出多項質疑,認為公教年改7月才上路,且立法院尚未通過軍人年改法案,在年改還未上路就說違法,逾越「事後權」的監察原則,新舊監委間一番唇槍舌戰,激化雙方對立。

他表示,年金改革這樣重大的案子,如監院釋憲案真的過了,他們也難向民眾交代,不過,「全力阻擋下,後遺症就出來了」,連原本曾對外表示支持彈劾記名的監委仉桂美,都加入對方的連署。

另名新監委表示,他們進入監院都期待能多做一點事,但在舊監委佔多數情況下,其實隨便一個案子,若對方有意杯葛,很多事都無法進行,也因此很多案子一直膠著在那裡,沒有進展,也顯示雙方價值觀有很大落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