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月票0元突顯悠遊卡該升級?姚文智:1年完成架構

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右)。圖為姚文智發布623大型造勢活動CF。(資料照)

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右)。圖為姚文智發布623大型造勢活動CF。(資料照)

2018/06/22 06:11

〔記者周彥妤/台北報導〕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昨晚(21日)11時接受政論節目訪問表示,談到月票0元政策,會被外界斥為無稽之談,是因目前悠遊卡紅利回饋遠低於信用卡;倘若能升級悠遊卡,結合電子支付與指尖經濟的效益,小額支付累積捷運里程,讓台北邁向無鈔化時代,一旦市場做大,0元自然有可能。他評估,由他來做,1年就能將這樣的制度有所架構。

姚文智說,目前台北捷運、公車補貼一年花費達80億元;他解釋,自己提出的月票0元政策,是建立在智慧經濟的基礎上,從「開拓效益」的角度出發,而台北市長柯文哲的1280元、國民黨台北市長丁守中的800元,兩人都是走「拿錢補貼」的傳統取徑,自己的主張與兩人截然不同。

姚文智說,北市府明明就有一個全國發卡量高達6200萬張的悠遊卡,事實上,目前銀行發行的信用卡加起來不過4100萬張。然而,悠遊卡搭乘捷運的里程回饋或消費點數回饋,卻通通不及格。他計算,目前悠遊卡紅利回饋只有0.0005,也就是百分之0.5,信用卡則是1.5%到2%之間,因此升級、重整悠遊卡的功能,是必然要做的事。

他重申,早在4個月前就提出該政策,若智慧城市發展到位,能夠努力協調電子票證、電子支付,以及公私部門、公共運輸營運的整合,當小額支付無鈔化的時代來臨,提高大家的誘因去刷卡,取得點數與里程回饋,市場就會愈來愈大,0元月票自然有可能。

對於有鄉民計算每月要消費6萬才有可能0元,姚回應,這些網友討論的只有電商,但未提及指尖經濟的部份。他說,若一個家庭內,小額支付都用悠遊卡,有可能集合家裡的親人到一張經常使用的卡身上,運用得當也靈活。

姚文智說,他知道自己是「媒體劣勢」,提出此政策產生的效應,雖一時看不到,但相信「真相愈辯愈明」。

姚認為,當小額支付無鈔化的時代來臨,大家都會有誘因去刷卡取得點數與里程的回饋,市場就會愈來愈大。他也說,日前在議員的座談會上,面對台下的阿公阿嬤,他想到,這項政策若無現金化成真,甚至可以解決部分紙鈔轉型正義的問題。

姚文智說,若能升級悠遊卡,結合電子支付與指尖經濟的效益,一旦市場做大,0元自然有可能。他評估,由他來做,1年就能將這樣的制度有所架構。(翻攝自三立電視)

姚文智說,若能升級悠遊卡,結合電子支付與指尖經濟的效益,一旦市場做大,0元自然有可能。他評估,由他來做,1年就能將這樣的制度有所架構。(翻攝自三立電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