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營批三中案是「穿越劇」 北檢回應了….

北檢認為前國民黨黨主席馬英九涉嫌賤賣三中,依證交法等罪起訴。(資料照)

北檢認為前國民黨黨主席馬英九涉嫌賤賣三中,依證交法等罪起訴。(資料照)

2018/07/11 19:14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涉入三中(中影、中視、中廣)賤賣案,10日被台北地檢署依違反「證券交易法」等罪起訴,引發馬辦與藍委不滿,痛批北檢在起訴書內認定三中是「未來依法應歸還予國家之準國家資產」,根本是在演「穿越劇」,因為當年根本沒有「不當黨產處理條例」,如何預知三中是準國家資產?北檢今(11)日回應,其實早在2002年就有不當黨產的草案,也寫在起訴書內,馬辦的指控不精確。

北檢去年重啟三中案調查,查扣關鍵人士的「保命錄音帶」共300多卷,歷經一年多偵查,認為馬英九曾任法務部長、美國波士頓第一銀行法律顧問,又是美國哈佛大學法學博士,卻涉嫌賤賣三中,還自編6000萬元以備訴訟,顯知行為違法,依證交法、背信等罪起訴,並建請法院從重量刑,起訴書高達760頁,厚度可比「辭海」。

馬辦獲悉後,除了回擊批評羅織罪名,對起訴「不意外」,還指起訴書寫到三中是「未來『依法』應歸還予國家之準國家資產」,根本是「神邏輯」,因為13年前根本沒有黨產條例,北檢是神預知13年後會出現這部法嗎?

藍委也齊聲砲轟,批評北檢以前年才施行的黨產條例思維,來看13年前的三中交易案,根本是「穿越劇」,腦子全都是鬥爭語言。

面對質疑,北檢不甘示弱,11日翻開起訴書,指在國民黨處分黨產背景中,已寫明監察院2001年函請行政院就國民黨持有的國有特種房屋等不動產與公司,應確實徹底清理,依法處理;行政院函覆將以特別立法方式規範處理國民黨黨產,法務部則銜命擬出「政黨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草案,2002年9月13日送立法院審議。

北檢指出,2003年12月20日,時任國民黨黨主席的連戰曾公開表示,願主動歸還國家由前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撥歸國民黨經營的7間日產戲院;時任行政院長的游錫堃也於同年月24日指示,國家資產經營管理委員會應成立專案小組,處理不當黨產歸還國家事宜,同日「廣播電視法」施行,規定黨政軍退出媒體。

北檢說,這些內容都證明早在2002年就有處理不當黨產的法令規畫,不知馬辦與立委為何用「穿越劇」、「神邏輯」批評,指控不精確。

法務部則證實,確實早在2002年就有該草案,與2016年通過的黨產條例差別在於,當時的草案有刑責,現行法令則把刑罰拿掉,改為罰鍰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