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謝文進參選新竹市長 市議會龍頭之戰跟著開打

新竹市議會議長謝文進宣布參選新竹市長,牽動市議會下屆的議長、副議卡位爭奪。(記者洪美秀攝)

新竹市議會議長謝文進宣布參選新竹市長,牽動市議會下屆的議長、副議卡位爭奪。(記者洪美秀攝)

2018/07/11 20:10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新竹市議會議長謝文進今天宣布參選新竹市長,新竹市長選舉也從藍綠對決,演變成三強及多人角逐局面。挾高人氣、高民調爭取連任的民進黨籍市長林智堅,能否在藍軍許明財誓言重返執政,和以中道力量為訴求的謝文進夾殺下突破重圍,順利連任,讓這場市長選戰越來越有看頭。

隨著謝文進宣布參選新竹市長,市議會議長、副議長寶座之戰,可能隨著新的議會生態重新洗牌,代表無黨籍的新民意問政聯盟能否再掌議會正、副龍頭,民進黨和國民黨也都醞釀推出各自的組合,議長、副議長保衛、卡位戰的精采程度,絕對不亞於市長選戰。

新竹市長選舉原本是前、現任市長的藍綠對戰局面,但議長謝文進宣布參選市長,讓選戰變得複雜微妙,原因就在4年前力挺林智堅的謝文進,這次放棄可望順利連任議長,轉而投入「不確定」的市長選戰,除了展現「非戰不可」的決心,更訴求中道力量、超越藍綠思維,能否創造竹市政壇的新奇蹟,後續端出的政見將是關鍵。

尋求市長連任的林智堅,4年前創造「百日奇蹟」,以39歲、全台最年輕的市長展開一連串的市政翻轉工作,民調也從第一年的谷底,一路攀升到成為五星級、前段班的市長,這3年多來投入的市政建設,隨著民調、人氣高漲,爭取連任大有可為。但執政相對也帶來批評,像是「活動市長」、「公園市長」稱呼,對手砲火猛烈;林智堅以「建設才是王道」,細數已完成的各項政績,而政績能否化為「選票」,就看市民買不買單。

至於以重返執政為訴求的前市長許明財,代表藍軍再披戰袍,雖勤走基層,但多次民調都未見起色,且採取批評民進黨中央執政缺失的時事議題為主軸,但市民更想知道許明財的政策牛肉在哪裡?能否端出可行政見,恐怕才是市民所需。

而謝文進參選市長,也攪動新竹市議會的生態,本屆與謝文進搭擋參選議長、副議長的許修睿,接班議會龍頭的姿態明顯,據悉,新民意問政聯盟已運作推出許修睿、余邦彥參與市議會議長、副議長之戰,延續無黨籍再掌市議會的氣勢。

國民黨籍前議長鄭成光也有意捲土重來,再掌市議會,不過,國民黨市議員林耕仁雖爭取黨內市長提名失敗,轉投入議長選舉也不無可能。

至於民進黨部分,隨著下屆提名12人參選市議員,極可能提出自己的議長、副議長組合,但民進黨向來不排除與無黨籍或國民黨合作,透過政黨合作,達到府會和諧,政黨及聯盟間的較勁,都讓市議會的龍頭之爭與市長選舉同樣精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