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批北檢「奉命起訴」 黨產委員:只聽過「奉命不上訴」

遭台北地檢署起訴的前總統馬英九18日應邀到國民黨中常會說明「三中案」,猛批檢方「奉命起訴」。(記者劉信德攝)

遭台北地檢署起訴的前總統馬英九18日應邀到國民黨中常會說明「三中案」,猛批檢方「奉命起訴」。(記者劉信德攝)

2018/07/22 18:45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前國民黨主席馬英九涉嫌賤賣三中黨產,被台北地檢署依「證券交易法」特別背信等罪起訴後,上週三馬在國民黨中常會猛批檢方「奉命起訴」;黨產會委員聞訊憶及,以前在威權統治時代,倒是有檢察官發生過「奉命不上訴」。

黨產會委員指出,北檢是否「奉命起訴」?尚有待馬前總統舉出更多證據,以實其說。不過在黨國統治史上, 「奉命不上訴」倒是有轟動一時的重大司法事件。

委員提及,在1958年5月間,國民黨籍南投縣長李國楨因在中興新村徵購地皮過程中,涉嫌貪瀆而遭檢方起訴。

該案經台中地院諭知無罪,承辦檢察官黃向堅不服要提上訴,惟該院首席檢察官延憲諒卻拒絕於上訴狀蓋章,黃向堅直接在公文上以反諷意思批註「奉命不上訴」,以明其志。

委員強調,此事當年經媒體披露後,曾一度引發喧然大波,延憲諒不敢再予阻攔,黃向堅才得以越過首席檢察官,自行向高院提出上訴。

委員表示,黃向堅在黨國威權時期時期有勇氣對抗體制,被認為是獨立辦案先驅。不過這種對抗體制的下場是被長期冷凍,難以升職。

此外,據黨產會調查,中影旗下戲院及新世界大樓,當年來自接收的日產戲院,原屬國家資產淪為黨產後,連戰在黨主席任內都不敢賣,還派律師與扁政府協商歸還,結果馬英九上任就賣三中。

委員提及,中廣、中視公司在未搬遷前,原在目前帝寶社區的土地上,此黨產取自台灣放送協會建物和土地,結果國民黨土地賣給財團蓋帝寶,更將廣播電台低價賣給趙少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