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風險家庭大數據分析 新北報政績:搶救了3萬多個家庭

新北市政府舉行「高風險家庭大數據預警分析」發表會,發表利用大數據開發出的「攜帶型風險計算機」,輔助社工進行判斷。(記者何玉華攝)

新北市政府舉行「高風險家庭大數據預警分析」發表會,發表利用大數據開發出的「攜帶型風險計算機」,輔助社工進行判斷。(記者何玉華攝)

2018/08/01 13:01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新北市政府利用高風險家庭服務7年來累積的147萬筆資料,耗時半年與民間資訊菁英合作,開發出「攜帶型風險計算機」,今天舉行「高風險家庭大數據預警分析」發表會,市長朱立倫致詞時表示,希望「攜帶型風險計算機」能輔助一線服務人員評估、及早發現潛在高風險家庭,降低意外發生的可能性,透過數據分析預警系統,建構更縝密的防護網,精確掌握高風險家庭的危機。

發表會現場共有來自全台14 個縣市上百名實務工作者參與,朱立倫表示,新北市在100年成立「高風險家庭整合型安全網」,整合10個局處建置綿密的網絡,服務了11萬7506名高風險兒少家庭,有效保障87.49% 的家庭再度發生危機。7年多來累積了147萬筆資料,運用大數據的分析,開發出「攜帶型風險計算機」,這份成果希望與各縣市實務工作者和專家學者交流,讓孩子受到更好的保護。

社會局長張錦麗也以「科技輔助服務-新北市高風險家庭整合型安全網大數據分析」進行專題演講,她表示,動員10局室加上民間合作通報的單一窗口「高風險家庭服務管理中心」,初篩統一派案後,由7個局室提供精準的多元服務,是翻轉過往由社政單位單一主責的服務模式,也化被動為主動,走在問題前面。

張錦麗說,在執行成效上,通報成長了4.13倍,平均每年有1萬935件,占全國通報案量5成,經過整合型服務後,搶救了3萬多個家庭,免於發生兒虐事件;不過,她也強調,透過資訊管理系統,不單是看到個案,更可以看到整個家庭的風險全貌,縮短社工進場時間並增加服務密度,但未被通報進系統的孩子,可能是最危險的,不僅需要跨局處、跨網絡、跨縣市,甚至需要中央系統資料的比對和勾稽,才能真正層層預防、網網保護。

新北市長朱立倫試著在「攜帶型風險計算機」輸入資料。(記者何玉華攝)

新北市長朱立倫試著在「攜帶型風險計算機」輸入資料。(記者何玉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