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召回中美洲三大使 卜睿哲:華府希望局勢有利台灣!

美國在台協會前理事主席卜睿哲指出,美國國務院召回中美洲3大使,目的是「華府希望讓局勢有利於台灣(tilt the scale in Taiwan's favor)」。(資料照)

美國在台協會前理事主席卜睿哲指出,美國國務院召回中美洲3大使,目的是「華府希望讓局勢有利於台灣(tilt the scale in Taiwan's favor)」。(資料照)

2018/09/08 23:3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在中國金錢誘使下,我國在中南美洲的友邦巴拿馬、多明尼加與薩爾瓦多,相繼與台灣斷交、並轉與中國建交;美國國務院對此則發出聲明,表示已召回這三國的大使或臨時代辦,要了解為何要與台灣斷交。對此,前美國在台協會主席、現任布魯金斯研究所東北亞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卜睿哲(Richard Bush)認為,華府此舉是希望局勢有利台灣。

據《中央社》報導,卜睿哲表示,他目前不明白美國國務院召回巴拿馬、多明尼加與薩爾瓦多大使的動機,以及想對外表達的訊息,但他很清楚的是,這目的是「華府希望讓局勢有利於台灣(tilt the scale in Taiwan's favor)」。但他也強調,他不會把這件事聯想到,美國與中國關係上的其他議題。

而前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現任華府智庫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擔任研究副會長的包道格(Douglas Paal)則分析,美國國務院召回3國大使的做法,似乎只是想滿足國會友台的聲浪,讓國會看見對於中國打壓台灣國際空間一事,華府是有所作為的。

不過包道格指出,或許有可能是美國對於美中關係正在重新廣泛思考,希望扭轉前總統歐巴馬和中國往來、促進中方對於全球整合的政策,「如果事情真是這樣,這恐怕是美中兩國將長期對抗的某項示警訊息」。

包道格也認為,美國這種做法有可能會讓中國不滿,進而增強對台灣的強力施壓,提醒台灣對此要有所因應與準備。

美國國務院7日以發言人名義發聲明,內容指出,美國務院宣布召回駐多明尼加大使伯恩斯坦(Robin Bernstein)、駐薩爾瓦多大使曼恩斯(Jean Manes)與駐巴拿馬臨時代辦康若珊(Roxanne Cabral),也將進一步討論美國如何能在中美洲與加勒比海地區,支持強力、獨立且民主的機制與經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