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外急難救助 外交部擬推電話全面錄音

外交部今發布新聞稿表示,未來將全面落實海外急難救助電話錄音,保障雙方權益,同時推行輪班機制,以確保急難發生時,國人能充分獲得協助,圖為日前受風災影響的日本關西機場。(資料照,美聯社)

外交部今發布新聞稿表示,未來將全面落實海外急難救助電話錄音,保障雙方權益,同時推行輪班機制,以確保急難發生時,國人能充分獲得協助,圖為日前受風災影響的日本關西機場。(資料照,美聯社)

2018/09/21 14:24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日本關西風災後網路和部分媒體大量散播假新聞,造成我國駐大阪辦事處長蘇啟誠以死明志,震驚台灣社會各界。外交部今發布新聞稿表示,未來將嚴肅面對問題並深刻檢討駐外館處國人急難救助興革方案,針對急難救助技術層面,目前規劃四大面向進行改革,其中之一為,未來將全面落實急難救助電話錄音,保障雙方權益,同時推行輪班機制,以確保急難發生時,國人能充分獲得協助。

外交部表示,近日召開多次內部會議,包括與基層同仁交換意見,坦誠全面檢視駐外館處國人急難救助計畫及標準作業流程,集思廣益,並分別針對急難救助與緊急應變機制擬定四大改革方向。

其中,在急難救助的技術層面,未來將推動:一、重新釐訂急難救助範圍:讓外界及部內同仁充分瞭解外館的服務範圍,提供國人即時且有感的協助。但在非範圍內的求助項目,則應協助轉介合適單位;二、急難救助電話錄音:全面落實急難救助電話自動錄音功能,保障通話雙方權益,提升服務品質;三、落實值機輪班:切實落實輪班機制,均衡分配部內同仁的業務,以確保在急難發生時,國人能充分獲得協助;四、訓練與精進:除已落實的急難救助課程及彙編急難救助案例懶人包外,外交部將辦理急難救助課程講座,並定期舉行相關演練,提升部內經驗交流,確保服務品質。

此外,在緊急應變機制,外交部也擬定四大改革方向:一、定期檢視緊急應變計畫SOP:嚴格落實定期檢視及更新緊急應變計畫內容,以力求精進,與時俱進。在這層面,會要求各館處館長認真檢視並回報;二、對可預測天災前提早啟動緊急應變計畫:若遇可預測的災害,外館將儘速啟動緊急應變機制,協助確保國人人身財產安全,並對外發布相關資訊;三、平時確實建立救災網絡:強化外館與當地警消、安全、災防、醫護等部門的聯繫,確保緊急情況下可以使用當地政府的能量,以提供國人更即時有效的資訊與協助;四、整合資源、研議新制:部長吳釗燮委請主秘李光章建立研議小組,朝向由中央統整的緊急應變機制及分流窗口為努力目標,未來盼可提出完整可行方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