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英文國慶演講 朝野立委們這樣評價...

總統蔡英文今天在發表國慶演說,罕見重話籲北京當局應該要在區域和全球扮演和平角色,而不是衝突來源。(記者羅沛德攝)

總統蔡英文今天在發表國慶演說,罕見重話籲北京當局應該要在區域和全球扮演和平角色,而不是衝突來源。(記者羅沛德攝)

2018/10/10 19:02

〔記者蘇芳禾、林良昇/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今天在發表國慶演說,罕見重話籲北京當局應該要在區域和全球扮演和平角色,而不是衝突來源。對此,立法院民進黨團副幹事長賴瑞隆認為,蔡總統面對中國一直是不卑不亢,呼籲中國珍惜蔡總統的善意;國民黨團書記長曾銘宗說,贊同蔡總統對北京當局的喊話,不過也希望不要說一套、做一套;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認為,蔡總統要讓世界看見台灣,應支持「東奧正名公投」、「反中國併吞大遊行」;親民黨表示,期待執政當局不被藍、綠兩端的基本教義派綁架。

曾銘宗表示,蔡總統的講話凸顯了台灣重要價值,未來台灣在亞太地區存在,就是要透過自由、民主的制度,凸顯我們的優勢,這個部分和對中國大陸的喊話,他都贊成,但是應該要了解到中國崛起的事實。

此外,曾銘宗也呼籲中國大陸,兩岸同文、同種,不要用防堵、抵制的方式針對台灣,應該用更寬廣、友善的態度,讓兩岸正循環,且有更好的互動。

最後,曾銘宗也認為,蔡總統國慶講話基調跟蔡就職典禮時差不多,就是維持現狀,但是蔡政府兩年多來卻說一套做一套,包括內政部、陸委會等部會,都在去中國化,卻對兩岸政策束手無策,越來越倒退,他寧願再相信蔡英文一次,呼籲蔡英文可以拿出具體作法。

賴瑞隆表示,蔡總統展現出亞洲民主國家領導者的風範,不管在看全球局勢或兩岸關係,都展現出領導人的格局。尤其是在兩岸關係上,仍然尋求和平溝通,也強調她的底線。演講也把這段時間兩年多的成果呈現出來。

蔡英文在演講中指出,「面對打壓,有些人希望政府採取更具對抗性的立場,但越是劇烈的變局,台灣就越要維持穩定」,這段話被視為是對極端派喊話。對此,賴瑞隆則表示,這篇演講向美國、日本、中國、國內外各族群喊話,當然也包括民進黨傳統支持者,也包括被改革者,是一篇面面俱到的談話。

親民黨表示,肯定蔡總統所說的「四個不會」,期待執政當局不被藍、綠兩端的基本教義派綁架,台灣當局應注意不要成為大國對抗下的棋子。

不過,針對蔡總統文告中強調「阻止外來勢力對國內進行滲透破壞」部份,親民黨表示,不能以國家安全為名,掩護政治目的;這是在閹割民主、扼殺自由。親民黨呼籲,兩岸不該相互挑釁,彼此叫陣,而應及早誠懇對話。

徐永明指出,中國就是想讓台灣在世界舞台缺席!時代力量不斷呼籲政府必須更挺身而出,捍衛主權、抵抗中國霸凌。

徐永明說,台灣無法出席世界衛生大會、被取消東亞青運主辦權、被各國航空公司改名,這都是中國要讓台灣消失在國際上的手段。台灣民間已主動發起「東奧正名公投」、「反中國併吞大遊行」,如果蔡總統要讓世界看見台灣,應該讓執政黨表態支持這兩項活動,將國慶講稿的文字化為實際行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