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習會」3週年 馬:中華民國是拒絕台獨屏障

前總統馬英九7日出席「馬習會三周年:兩岸關係何去何從」政策研討會。(記者黃耀徵攝)

前總統馬英九7日出席「馬習會三周年:兩岸關係何去何從」政策研討會。(記者黃耀徵攝)

2018/11/07 10:25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會面的「馬習會」三週年,馬英九基金會今舉行研討會,馬英九致詞時提及「馬習會」成果,認為「九二共識」是政治協議,並批蔡政府對於兩岸關係束手無策﹔馬還希望對岸不要攻擊「一中各表」,中華民國是拒絕台獨的最佳屏障。

今年是「馬習會」三週年,馬英九基金會今舉辦「馬習會」三週年政策研討會,討論「兩岸關係何去何從」,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前副總統蕭萬長、前行政院長江宜樺、毛治國、張善政等馬政府時期前閣員出席與會。

馬英九認為,「馬習會」是「穿越66年的時空,伸手相握,握著兩岸的過去與未來,也握著中華民族振興的希望」,也是兩岸領導人第一次同時聯手為「九二共識」背書,為兩岸搭建了一座跨海的和平大橋,建立雙方領導人對等尊嚴、平起平坐,當面對話的新模式。

馬英九表示「九二共識」是1992年兩岸之間實質的政治協議,蔡政府不認同「九二共識」,等於是片面廢止協議,兩岸因此失去了互信,隨之而來的就是雙方關係惡化,不但官方的互動完全終止,並對台灣民生經濟、政治外交等各方面產生巨大衝擊。

馬英九批評,大陸觀光客減少、農漁產品無法銷往大陸、國際空間受到大幅緊縮,在兩岸冷對抗之下,很多兩岸事務大陸不再與台灣諮商,蔡政府除了口頭抗議外,可說是束手無策。

馬英九強調,要維持兩岸現狀,就不能拒絕「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沒有「九二共識」,就不可能維持現狀,可是蔡政府似乎卻不知道,也迄今無法提出取代「九二共識」的替代方案。

馬英九說,憲法增修條文序言提到「為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所以中華民國憲法「不排除國家統一」,但沒有訂定時間表,未來不管哪一方提出有關國家統一的方案,都必須採取和平的方式並遵守民主的程序,循序漸進,才能讓台灣人民接受;到目前為止相關條件都還沒有成熟,需要兩岸積極創造有利條件。

馬英九認為,依據憲法的精神,思考兩岸的未來,不能排除統一的選項,但絕不會推動台灣獨立、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也反對使用武力,目前以「不排斥統一,不支持台獨,不使用武力」的原則維持兩岸和平發展現狀,對台灣才是最佳選擇。

馬英九也強調,兩岸都應該正視「一中各表」的法理基礎與正面價值,希望大陸官媒及部分人士不要無謂的攻擊「一中各表」,中華民國是拒絕台獨的最佳屏障,唯有中華民國存在,台獨才不可能實現,「一中各表」更是兩岸和平發展的重要基礎。

馬英九說,兩岸關係要改善,兩岸必須自行協商,無法假手美國、日本或其他第三方。依賴第三方介入,可能並無幫助,甚至有負面效果。這一點美、日都十分瞭解。

馬英九最後表示,九合一地方選舉,2020年總統與國會大選也將陸續登場,台灣無論哪個政黨,它們的兩岸政策都必須接受人民的檢驗,對於兩岸關係的走向及所衍生的問題,應該提出解決的構想,這是對人民無可迴避的責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