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談社福政策 柯P提1個理念、2個態度、3個做法

台北市長柯文哲。(記者簡惠茹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記者簡惠茹攝)

2018/11/09 14:34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上午出席民間版社會福利政策白皮書發表會,面對高齡化、少子化、高房價、高房租和貧富差距問題政府如何解決?柯提出1個理念、2個態度、3個做法,柯文哲更表示,台灣政治很大的問題,就是藍綠只有相罵很少對話,他每次在想、開玩笑說,如果有一天台獨大旗隊和愛國同心會坐下來一起討論內湖交通,台灣就有救了。

柯文哲指出,他有幾個原則,1個理念、2個態度、3個做法,柯文哲說,他常常講a的n次方,a大於a的n次方就無限大,這個信念越來越強,我們犯的錯誤就是每次都想2年3年完成台北道路系統,如果方向清楚正確,就慢慢一直做一直做,不要幻想一天就可以解決所有問題,貧富差距、公宅都不是一天可以解決,就是咬緊牙關一直做一直做,立定方向不要幻想一步成功,要分階段。

柯文哲表示,2個態度是務實和對話,他是外科醫生,人家常常說「奇怪你好像變來變去」,外科醫生手術前認為小腸破掉,結果肚子打開以後,發現大腸是破掉,請問你是按照小腸破掉的開,還是按照大腸破掉的開?當然是看到什麼就怎麼開,務實是很特別的態度,管你怎麼開刀,重點是開完要會活,他是務實的人,外科醫生都是這樣。

柯文哲指出,再來是對話,這也是他認為台灣政治很大的問題,他發現藍綠只有相罵很少對話,他每次在想說,開玩笑說,如果有一天台獨大旗隊和愛國同心會坐下來一起討論內湖交通,台灣就有救了,醫生都要解釋病情,為什麼政府不向人民說明?不要怕有衝突,但要解決衝突。

柯文哲提出3個做法,合作、創新和永續,他說,合作部分,有時候大家分工不合作,進入台北市政府發現分工不合作,他想到一個辦法解決,7點半開會,各局處有問題的進來掛急診,開始討論,先開會後寫公文,不然每次都會來會去到最後會到哪裡去,不過要有一個條件,要有勤勞的市長才有辦法,合作要設立平台,讓各局處掛急診,出問題不要再發明新組織,就直接組織整合。

柯文哲解釋,再來創新,新藥上市要不要做臨床試驗?當然要,很多制度上線也要做臨床試驗,政治也需要做實驗,進北市府發現,我們一直不允許犯錯,每次罵公務員為什麼不創新,我們有沒有建立公務員允許犯錯的空間?創新也是台灣經濟上唯一的出路,我們沒有石油沒有金礦,我們有創意,12個石頭湯計畫還在跑,基本精神就是做實驗。

柯文哲說,第三個永續,要留下什麼樣的台灣給下一代?他3年前推出的政策人人喊打,現在公投一定會過關,就是路邊停車收費,如果沒有路邊停車收費,就沒辦法進行鄰里交通改善計畫,鄰里交通改善計畫對台北市最大的影響就是,去年是台北市50年來台北市車禍人數死亡最少的一次,有些東西要堅持,1280元定期票也是來自路邊停車的錢,所以永續是一種思想概念,這就是為什麼他對重陽敬老金這麼堅持,知道民調會掉還是這麼堅持,明明都已經負債,增加的債務誰要負責?欠債是要還錢的,欠債要繳利息,「欠債不用還錢我現在就跟你借」。

柯文哲進一步表示,過去一年當中要求局處開始列管,被服務的對象要辦座談會,他們提出哪些事情列管去做,民間版社會福利政策白皮書,自己翻了後,說他們做不好的果然是很爛,還要再處理,不過老實講,怎麼做更好?希望聽聽大家提企劃,社會福利措施變成大家提案,他買service,而不是買硬體,才能提出想法比較活潑,「能不能告訴我們怎麼做比較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