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對台開放134類證照 台生打臉:沒保障!

中國今年2月底宣布對台31項措施,卻是口惠實不至,以中國宣稱開放台灣民眾報考134類職業證照,不過,台灣代辦業者透露,至今並未掀起台青到中國報考證照的風潮。(資料照,歐新社)

中國今年2月底宣布對台31項措施,卻是口惠實不至,以中國宣稱開放台灣民眾報考134類職業證照,不過,台灣代辦業者透露,至今並未掀起台青到中國報考證照的風潮。(資料照,歐新社)

2018/12/01 09:3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九合一大選後,當選的國民黨縣市長承認「九二共識」,而中國勢必加強與藍營執政的縣市互動交流,但中國今年2月底宣布對台31項措施,卻是口惠實不至,以中國宣稱開放台灣民眾報考134類職業證照,不過,台灣代辦業者透露,至今並未掀起台青到中國報考證照的風潮。

中國對台措施中,開放53項專業技術人員職業資格考試與81項技能人員職業資格考試,範圍看似廣泛,從銀行、消防、醫療、物流、會計、房地產經紀都有,但仔細分析,不少都是之前已開放者,包括房地產估價師、房地產經紀人和註冊稅務師等,而台灣的醫師、會計師、律師、教師等也早就可在中國執業。

專門輔導報考中國證照的台灣代辦業者受訪時透露,原以為中國「惠台政策」實施後,今年各類證照詢問度會大增,結果卻未如預期,主要是因為中國政策變動太快,像過去詢問度很高的心理諮詢師、營養師等證照,最近卻傳出未來不一定要中國的國家證照、只要公協會認證即可,且考上證照也不表示可以找到工作。

有中國台生坦言,若以為在中國的大學畢業後找不到理想工作,大不了回台就好了,如此想法恐過於樂觀,因為中國部分科系不會被台灣政府承認,無法拿到台灣證照,像是在中國念醫學系,無法在台就業,而中國法律系畢業生或能幫助在中國的台商處理法律問題,但實際上其業務量並不高。

另一名台生指出,以為到中國就學,就能放眼世界,這也是天大的錯誤,因為隨著美中貿易戰的升溫,兩國對峙激烈,美國總統川普更說「許多中國留學生都是間諜」,美國開始對中國的一些學科設限,就算中國頂尖大學世界排名不斷晉升,中國學位恐也難赴歐美深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