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阪處長輕生風波》外委會成立調閱小組 要求謝長廷回台報告

國民黨立委砲轟外交部長吳釗燮,並提案通過由外交國防委員會成立調閱專案小組,要求謝長廷回台進行專案報告。(記者林正堃攝)

國民黨立委砲轟外交部長吳釗燮,並提案通過由外交國防委員會成立調閱專案小組,要求謝長廷回台進行專案報告。(記者林正堃攝)

2018/12/24 10:55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大阪處長蘇啟誠輕生後風波不斷,外交部矢口否認有關懲處與考績等報導,駐日代表謝長廷也屢次開炮,批評國民黨包庇造謠者。立法院外交委員會今天通過臨時提案,將就此案成立調閱小組,並要求謝長廷回台進行專案報告。

我駐大阪辦事處長蘇啟誠9月在關西機場事件後離開人世,外界普遍歸因於假消息壓力,間接導致處長輕生。然而蘇家近日發表聲明指出,假消息只是起因,蘇在遺言中並無提及,而是因「覺得遭到羞辱」尋短。家屬聲明後,媒體進一步指出外交部原先準備懲處蘇處長、放話「辦事處全館考績丙等」,蘇處長在「一通電話」後決定以死明志。

然而外交部多次澄清,表示絕無懲處、考績或該通電話等事情。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在立法院受訪時再次強調,「我沒有授權、授意或要求任何人打任何的電話」。同時,駐日代表謝長廷繼續在臉書發言,提到他在9月10日收到蘇啟誠「願坦然受處」的檢討報告,內容就是以「造謠者guruguru的電話為真」的前提檢討。謝長廷強調,他鍥而不捨追出假新聞源頭,正是為蘇解套,還給同仁清白。

謝長廷批評,國民黨立委刻意庇護guruguru,而當時率先利用假新聞攻擊大阪辦事處的立委,一下子説要為蘇處長申寃,一下子又要保護假新聞的造謠者,竟然說guruguru講的也都是事實,「那為什麼不勸他堂堂正正出來解釋清楚,他為什麼一再逃避說謊,扯什麼帳號被盜用呢」?令人費解。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今天繼續審查外交部預算,吳釗燮姍姍來遲,台灣日本關係協會秘書長張淑玲在媒體包圍下不發一語。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在吳釗燮進入會議室時,大吼「你的代表還在卸責!做什麼代表啊!謝代表你管不動是不是啊!」多位國民黨立委不滿謝長廷批評,紛紛登記程序發言,對此案表達關切。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說,謝長廷必須了解到外交官代表中華民國,應該全心全力專注駐外工作、台日關係,而非動不動批評國內政治,甚至回台助選,毫不掩飾。國民黨立委馬文君說,中國大陸有派車、也有台灣人受困、台灣也有人搭車離開,回批「這些哪些是假新聞?不用針對大學生!」馬希望調查清楚壓力來源,強調「無關藍綠」。國民黨立委許毓仁則說,駐日代表發言不當,以責任政治來說,「吳釗燮部長難辭其咎」,應該召回謝長廷說清楚講明白,「欠國人和蘇家人一個說明」。

國民黨立委隨後提出臨時提案,指出外界對於外交部與大阪辦事處溝通過程及內容多所質疑,迄今外交部仍沒有詳細說明,由於事關職業外交官尊嚴及外交部處理過程是否失當,提議由外交國防委員會成立調閱專案小組,並請召集委員儘速排定議程,邀請外交部長、駐日代表謝長廷及相關人士到外委會進行專案報告。提案在民進黨立委不反對下順利通過。

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在立法院受訪時再次強調,「我沒有授權、授意或要求任何人打任何的電話」。(記者林正堃攝)

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在立法院受訪時再次強調,「我沒有授權、授意或要求任何人打任何的電話」。(記者林正堃攝)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今天繼續審查外交部預算,台灣日本關係協會秘書長張淑玲列席。(記者林正堃攝)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今天繼續審查外交部預算,台灣日本關係協會秘書長張淑玲列席。(記者林正堃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