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請求公布花蓮震災善款遭延遲 蔡碧仲轟張善政遮遮掩掩

花蓮縣代理縣長蔡碧仲今天發表代理期滿感言,對於善款公布遭到善款監督委員會拒絕感到遺憾。(記者王錦義攝)

花蓮縣代理縣長蔡碧仲今天發表代理期滿感言,對於善款公布遭到善款監督委員會拒絕感到遺憾。(記者王錦義攝)

2018/12/24 19:51

首次上稿 16:07
更新時間 19:51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花蓮0206震災捐款高達27億元,花蓮縣代理縣長蔡碧仲二度要求善款監督委員會公布細目,但委員會認為有待釐清,將延遲到新任縣長交接後。蔡碧仲今天召開畢業記者會,質疑召集人張善政遮遮掩掩,他感到遺憾;張善政傍晚回應認為蔡都在對外放話,公布的內容和細節,都是比照高雄氣爆、台南格式。

蔡碧仲說,善款的爭議沸沸揚揚,善款是否被拿來支付感恩餐會、發慰勞金?善款流向和明細,是民眾最想知道的,他擔任代理縣長後就希望可以按月公布,讓資料公開透明以昭公信,但礙於規定,須經善款委員會的同意才可公布;幕僚作業早就做好了、資料都備妥,就等委員會決議通過就能公布,擔任過行政院長的張善政不應該擱置,也不能不做結論;有疑慮的部份,花蓮地檢署已跟縣府調卷。

而張善政認為蔡碧仲都在對外放話,他傍晚回應說,公布的內容和細節,都是比照高雄氣爆、台南震災的格式。蔡碧仲希望更細一點,至於要細到什麼程度,他認為蔡碧仲沒有交代清楚,他有提出三點質疑,像是高雄、台南的細目是不是也要比照?而公布這麼細,若連災民的資料都可以被比對出來,災民的感受是不是要去考慮?他希望縣府幕僚作業再弄清楚一點,下次再來討論。

張善政說,善款明細之前決議每半年公告一次,20日開完會之後,他還沒看到這次會議紀錄,近日什麼時候公告?要看縣府的作業速度,他看完後就會只剩下程序,流程跑完就會公告,不過現在新舊縣長要交接,不知道會不會影響到會議記錄的速度。而現在委員會並沒有每個月都召開,有些支出要經委員會確認才行,要怎麼每個月都公告?

縣府行政暨研考處當時在傅崐萁任內提案,打算使用200多萬元善款舉行感恩餐會,其中包含72萬元「外燴辦桌」費用,但因「辦桌」字眼太過敏感,此提案在開會前就被打回票,重擬後,刪去外燴辦桌項目,經費改列130多萬元,張善政強調說,這部份當初也被委員會拒絕,而發放救災團體800多萬慰問金部份,是縣府提供的捐款人指定用途,經捐款人同意指定用途。

花蓮縣府3月12日起曾多次公布震災捐款明細,後來善款委員會4月23日在第4次會議中決議,依公益勸募條例規定,改為每半年公告一次,時間訂為6月和12月,最近一次公告是6月29日。蔡碧仲上任後,由於台南、高雄都是每月公布,曾派代表在10月18日、12月20日的善款委員會議中,二度提案要每個月公布及慰問金明細,但第一次遭張善政否決,第二次沒有直接否決,但遭到擱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