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珍惜活在民主中! 澳門人撰文籲別傻傻想統一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日在《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紀念會發表演說,定調「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提倡一國兩制等;有澳門網友向台灣人喊話,切勿相信習近平主張的「一國兩制」。(美聯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日在《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紀念會發表演說,定調「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提倡一國兩制等;有澳門網友向台灣人喊話,切勿相信習近平主張的「一國兩制」。(美聯社)

2019/01/08 06:25

首次上稿 00:26
更新時間 06:2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演說,強調一國兩制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並提議兩岸展開民主協商達成和平統一;總統蔡英文則強硬回應絕不接受,香港更有不少人喊話,「一國兩制」根本名不符實,台灣人應該引以為鑑。對此,一名澳門人提出看法,直言台灣人一直活在民主當中,殊不知其實已得到很多,盼台灣人別傻傻想要統一。

「如果明天開始你再沒有投票權,你能接受嗎?」在台灣生活的梁姓澳門人以此為題在臉書表示,全家除了他以外,都還在澳門生活,爸爸是個「老深紅」,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偶像是毛澤東,每當父子倆為了兩岸議題爭吵時,他都會問爸爸一句話,「那你要不要移民去中國?」總讓他爸陷入沉默。

這名網友表示,這幾天看到很多「一國兩制,五十年不變」的新聞,他表示自己成長背景跟台灣人很不同,澳門回歸前是殖民地,在他的成長當中沒有一門學科叫「公民與憲政」;他的「民主啟蒙」是從在台灣唸僑大開始,在澳門只能投「議員(立委)」,基本上不會影響立法院的動向,「澳門對政治不感冒,因為在我的成長中,從來沒有民主這件事,回歸前什麼事都是葡萄牙說了算,回歸後什麼事都是中國說了算。」

「一國真的可以兩制嗎?實際上不行。」該網友表示,因為澳門的特首是中國任命的,也就是中國說了算,是不是真的50年不變?「不,現在不到20年就什麼都變了。」他也提到,「有很多台灣人愛說拼經濟,而澳門真的變富了,大學畢業的月收入從1995年平均台幣1萬4,到現在6萬。然而,雖然看起來多很多,但15坪的房子也從台幣80萬變成1440萬,這樣叫變富嗎?富到連房子都沒辦法住了。」

「台灣人,也許說這些你不痛不癢,也許你已經有很多房子正在等待房價爆升,但你認定『統一』對台灣只影響經濟嗎?」該網友說,當台灣人生長在一個民主的土地,也許已經忘了不民主的日子,然而當五星紅旗在台灣升起時,「你不能再投票、你不能罵國家領導人、你不能罵政府、你不能討論政府、你不能集會遊行、你不能踏國旗、你不能聲請釋憲、你不能用你的力量改變政府、更不要幻想真的會50年不變,不到10年就什麼都變了」。

他提到,有很多國民黨支持者討厭總統蔡英文,把她的圖片亂改羞辱她,但中國只是有人傳了「小熊維尼」(影射習近平)的圖在微信群組,隔天就被公安帶走了。他強調,「現在台灣的民主,也許沒有讓你多了什麼,只是因為你一直生活在民主當中,你不知道其實你已經得到很多;而台灣的民主,是一直守護你不會失去什麼,包括你的自由、你的聲音、你的立場、你的與眾不同。」

文末他更直言,任何生活在台灣的人,都應該反對統一,如果你支持統一,熱愛中國,其實移民去中國就行了,為什麼要2300萬人跟你一起?「那些說支持92共識的政客,如果真的統一了,他們就是既得利益者,中國愛才,對這群人一定會加官進爵,他們就會是永保台灣執政權的傀儡高官,而你只不過是堆砌他們仕途的白骨而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