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要再對九二共識存幻想 賴清德:台灣應團結面對中國威脅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卸下閣揆重任,向行政院團隊揮別。(記者方賓照攝)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卸下閣揆重任,向行政院團隊揮別。(記者方賓照攝)

2019/01/14 11:01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行政院長今日舉行聯合交接典禮,蘇貞昌領軍的「蘇內閣」走馬上任,卸任的前行政院長賴清德致詞提出三大面向,呼籲應進行憲政改革、台灣的政黨應建立以國家利益為優先的政黨文化,台灣更應團結共同面對中國威脅,對習近平所提一國兩制的九二共識,不應再存有幻想。

賴清德提及,台灣面對詭譎多變世界局勢,尤其是中國無所不用其極打壓台灣,台灣內部有許多問題亟待解決,這種狀況下內閣必須全力以赴外,有3個層面問題台灣社會必須誠實面對、共同解決,台灣才有辦法長治久安。

賴清德指出,第一面向是「憲政改革」,單就憲政體制而言,不論未來要走向總統制、內閣制或雙首長制,都一定是要維護雙首長制精神,國會議員應考慮兼任內閣部會首長,才有辦法兼顧行政院及立法的落差,才能有效與民意接軌,並提高行政效率。

第二面向是台灣的政黨應建立以國家利益為優先的政黨文化,國人都希望政府拚經濟,政府也以拚經濟為優先政策,行政院最近通過歡迎台商回國的專案計畫,而美中貿易衝突提供很多機會,可以讓台灣回國,但政府即便做更多努力,如果沒辦法與美國簽定自由貿易協定,沒有辦法加入CPTPP區域經濟組織,都會有關稅障礙,這會讓台商回國事倍功半。

賴清德認為,如果台灣沒有辦法參加或簽定貿易協定,台灣企業要經營會增加更多困難,過去美豬、美牛要開放,在野的國民黨反對,當國民黨執政後,又變成在野的民進黨反對,今天是語重心長,希望政黨建立國家利益至上的政黨文化,這樣才有機會加入區域經濟。

賴清德指出,台灣應該要團結共同面對中國威脅,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最近公開提出「習五點」,清楚指出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原則,沒有任何模糊空間,也只有「一國兩制」一條路,在此狀況下任何政黨都不應再存有幻想,面對這麼重大事情,台灣社會應共同面對團結,解決這個問題。

兩岸問題複雜且大,起始點在台灣,只有台灣團結沒有政黨利益,只有台灣國家的利益,共同面對這個問題才有辦法,如果各個政黨各自解釋九二共識,過去九二共識有沒有一中各表,有政黨認為有,有政黨認為沒有,現在已變成九二共識各自表述,這對台灣團結沒有任何幫助。

今天特別向台灣社會報告,面對中國威脅台灣應該坐下來團結,如果台灣不團結,這問題將無法解決,台灣的機會皆一點一滴流失,當台灣有辦法團結,台灣的國力才會越來越壯大。

相關影音

行政院長今日舉行聯合交接典禮。(記者方賓照攝)

行政院長今日舉行聯合交接典禮。(記者方賓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