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監委建議施政分輕重緩急 楊文科:將做10年財政預測

新竹縣長楊文科(左)說,他將採納監委陳師孟(右)的意見,做10年的縣府財政預測,對於垃圾處理的問題,他強調新竹縣應該要有自己的焚化爐。(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長楊文科(左)說,他將採納監委陳師孟(右)的意見,做10年的縣府財政預測,對於垃圾處理的問題,他強調新竹縣應該要有自己的焚化爐。(記者黃美珠攝)

2019/01/23 21:21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監察委員陳師孟、王幼玲、以及王美玉今天下午巡察到新竹縣,簡單拜會縣長楊文科後,就聽取縣府相關局處的施政簡報,且接受鄉親陳情。聽取簡報間,監委陳師孟肯定新竹縣是有願景的,但關心財政不好下,縣府建設可能要分輕重緩急。楊文科回應說,會後他將跟財主單位做縣府10年財政預測,了解收入來源、跟未來重要的支出會在哪裡,以分期分年執行政策。

監委王美玉則關切沒焚化爐的新竹縣,過去執行垃圾減量和資源回收效果卓著,現況又是如何?

縣府環保局局長黃士漢說,鄉親給力,經執行破袋檢查,7天後大家就習慣配合資源回收和垃圾減量,所以從日產270公噸垃圾,變成現在1天210公噸。

但是縣長楊文科說,當時中央政策就是大新竹設1個焚化爐,日處理量是900公噸,燒的是新竹縣、市的垃圾,結果新竹縣只分到150公噸的焚化量,另外60公噸要運去苗栗,這樣也不過去化掉竹縣1天的垃圾量。

但是有時焚化爐會有歲修等狀況,這時垃圾只能暫置。10幾年來,竹東暫置的有4000公噸,竹北新豐區域垃圾掩埋場內也還有2.5萬公噸!在前述「配額」焚化下,堆置的就永遠繼續在堆置而已。

所幸苗栗已經簽約允諾3月1日起,每天加給40公噸的焚化量,竹縣將優先去化暫置在竹東的「老」垃圾,以保護水源。

楊文科進一步說,全台有26座焚化爐,運轉中的有24座,總處理量卻只有84%,每天有16%的垃圾無法處理,在這情形下,中央應該拿出魄力來,還請監委幫忙。但無論如何,新竹縣要先設焚化爐,不然天天都要求人。

席間王幼玲關心新竹縣如何防範非洲豬瘟,對於老人年金的錢從何而來感到好奇,還因一度誤解新竹縣去年一舉開設了51個托嬰中心而感到納悶,後經解釋才知那是去年度全縣的私人托嬰中心數量,縣府只是打算在縣府和竹東透過前瞻的補助,各開辦1個公共托育家園。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