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菲南海對峙 外交部重申主權:盼各方自制

一名菲律賓軍人在派格阿薩島(中業島)巡邏的檔案照。(路透)

一名菲律賓軍人在派格阿薩島(中業島)巡邏的檔案照。(路透)

2019/02/11 21:05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美國智庫上周披露菲律賓與中國去年12月一度在南海「中業島」(菲律賓稱:派格阿薩島)對峙,中國出動近百艘船隻包圍該島。外交部今天重申我國對南海諸島的主權,並呼籲各方自制,避免升高緊張的單邊行為,而對於任何可能侵害我國南海諸島主權的行為,中華民國政府表達嚴正抗議並促請立即停止。

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旗下的「亞洲海事透明倡議」(AMTI)組織6日指出,菲律賓在南海「中業島」進行海灘坡道興建工程,引發中國在該島西南方12海里的渚碧礁部署軍艦、海警船與漁船等,去年12月中旬,中國更一度出動多達95艘船隻,強迫菲國停工的意圖明顯,兩國軍艦一度對峙,相距僅7海里。

針對中國與菲律賓對峙,有媒體報導指出我國對此緘默,外交部今天發布新聞稿,重申中華民國政府對南海諸島的主權,強調我國對南海諸島及其相關海域享有國際法及海洋法上的權利,不容置疑。

外交部說,我政府呼籲相關各方保持自制,避免採取升高緊張局勢的單邊行為,對於任何可能侵害我國南海諸島主權的行為,中華民國政府表達嚴正抗議並促請立即停止。

外交部並表示,政府主張應秉持「擱置爭議,共同開發」原則處理南海爭端,台灣有意願,也有能力參與南海相關協商機制,並依據蔡總統前所揭示的「四點原則」及「五項做法」,在平等協商的基礎上,與相關國家共促南海區域的開放、和平及穩定,共同維護南海航行及飛越自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