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華航機師罷工爭議未解 學者:凸顯內部階級的矛盾

桃園機場今(11日)天華航班機共有22架次取消(出境9個航班,入境13個航班),預估影響旅客人數約3893人。華航櫃檯人員則是忙著為旅客處理轉機事宜。(記者劉信德攝)

桃園機場今(11日)天華航班機共有22架次取消(出境9個航班,入境13個航班),預估影響旅客人數約3893人。華航櫃檯人員則是忙著為旅客處理轉機事宜。(記者劉信德攝)

2019/02/11 22:2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華航機師罷工已4天,爭議仍未解決,也影響不少春節返鄉、返工、出遊等民眾權益。對此,台師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分析,華航機師罷工也凸顯內部階級的矛盾。

范世平在臉書表示,昨天下午,包括華航航務處企業部經理李晶婷在內的百名員工到交通部高喊「華航員工、反對罷工,無恥工會、離開華航」,要求交通部拒絕「桃園機師工會」的訴求,維持目前派遣規定,看來華航內部也出現分裂。

范世平指出,機師罷工造成華航形象重挫,收益下滑,地勤被乘客罵翻,空服員無機可飛,華航機師平均月薪39萬,副機師也有23萬,當然機師有專業,拿高薪理所當然,但航空公司只有機師而沒有空服員與地勤也不可能運作。然而空服員的薪資要突破每月10萬並不容易,地勤要每月有8萬以上大概也要是資深或主管,「這形成內部的階級對立」。

他認為,機師固然是航空公司的最關鍵人才,但難道空服員與地勤不辛苦?機師不爽跳槽其他公司比較容易,那空服員與地勤呢?如果華航倒了,機師拍拍屁股去其他公司繼續飛,那空服員與地勤要去哪裡?他們難道成為機師罷工的陪葬品?因此當領高薪的機師出來罷工,地勤出來反對也就可以理解。

范世平也提出質疑,「桃園市機師工會」理事長李信燕竟是長榮機師,難怪讓人覺得是「全家」員工介入「7-11」的勞資糾紛,如果他們要求華航機師飛12小時以上要派遣4位機師,長榮迄今卻仍未完全做到,這是什麼邏輯?「難道是她想如果華航通過後,再反過來施壓長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