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舉債額度剩88億元 盧秀燕嘆:錢被借光光

台中市長盧秀燕說,台中舉債額度只剩88億元,錢被借光光。(記者張菁雅攝)

台中市長盧秀燕說,台中舉債額度只剩88億元,錢被借光光。(記者張菁雅攝)

2019/02/12 14:09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台中市政府今日在市政會議討論台中市財政情形,市長盧秀燕表示,台中從2016年已進入「千億負債俱樂部」,現在舉債空間又只剩下88億元,「錢被借光光」,台中市財政嚴峻,雖然新市府面臨很大的挑戰,但更要遵守財政紀律,嚴格整頓財政,她將透過積極招商引資、推動具自償性的多功能建設,以達開源節流目標,讓債不留子孫,打造台中富強城市。

台中市政府財政局長羅仙法在市政會議專案報告台中財政狀況,他表示,台中今年度歲入1089億元、歲出1246億元,尚須仰賴中央補助272億元及舉債157億元籌應,以維持市政正常運作及推動計畫與建設。而比較2011年至2019年五都歲出總成長率,台中市成長29%,相當高。

羅仙法也說,台中市自2016年起預算決算差額從十位數上升到百位數;另外,2017年決算後,既有的負債達1199億元,目前台中尚可舉債額度為88億元,財政狀況不健康。

盧秀燕則表示,台中從2016年起進入「千億負債俱樂部」,但現在舉債空間只剩下88億元,錢已被「借光光」,而以六都舉債空間來說,最多的像台北可舉債約2000億元,比較少的像是高雄尚可舉債282億元,台南也可舉債593億元,台中舉債空間卻不滿百億元。

盧秀燕說,台中的財政狀況雖然嚴峻,但新市府上任後勇於承擔,有信心努力做好,未來除了遵守財政自律,不再亂舉債,首要任務就是「開源節流」,包括減少煙火式政策,不亂花錢,並積極招商引資,增加市民就業機會,也增加國家稅收入,以及推動「自償性建設」,以複合性功能的建築為主,調節開銷。

她也強調,雖然財政拮据,市府仍會做好會展中心、巨蛋、打通市政路等重大建設,即使挑戰很大,但在這麼艱困的情況下將政策推動完善,更值得驕傲。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