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火4號機組除役 沈榮津與盧秀燕協商無結論

經濟部長沈榮津(左)親自到台中市政府,與市長盧秀燕協商台中火力發電廠4號機組除役問題。(記者張菁雅攝)

經濟部長沈榮津(左)親自到台中市政府,與市長盧秀燕協商台中火力發電廠4號機組除役問題。(記者張菁雅攝)

2019/02/12 17:21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為改善空汙問題,台中市長盧秀燕兩度在行政院會提出台中火力發電廠4號機組除役的要求,經濟部長沈榮津今日親自帶隊到市府,與盧秀燕協商,雙方對於中火減量1部機組達成初步共識,但盧秀燕堅持除役,台電則希望採取「靈活調度運轉」方式,不除役特定機組,因此雙方協商沒有結論。

針對台中火力發電廠4號機組除役問題,經濟部、台中市政府與台電三方今日在市府展開閉門會議,沈榮津與經濟部能源局長林全能、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游振偉、台電董事長楊偉甫、台電副總經理陳建益等人到場,這是中央與盧秀燕上任後,中央與市府第三次協商,也是沈榮津首次親自出席。

楊偉甫在會中簡報說明台中發電廠空汙改善狀況,並建議採取「靈活調度運轉」方式,不除役特定機組,以兼顧有善環境及供電穩定。台中電廠原則降低為9部機運轉,另在空汙季(每年第1、4季)以維持最多8部機組運轉為原則。

盧秀燕在會後接受訪問時表示,今天談判沒有成功,但有初步共識,市府要求至少除役減量1部機組,台電經過計算後,這部分沒有問題。至於減量方式,沒有達成共識,市府要求4號機組除役,因為這是最老舊,且現在沒有更新、最汙染的1部機組,台電計畫8、9月時花20億元更新空汙設備,市府認為既然可以減量,何必再花20億元,且經濟部應該對台中市展現誠意,所以4號機組應該除役。但台電與經濟部主張不除役,而是停1部以上機組,停哪一部由台電調度。

盧秀燕表示,按照計算,市府認為可以除役4部機組,即1到4號機組,但考慮到台電調度問題,客氣地先從4號機組開始,真正的目標是1到4號機組除役,如果連4號都不除,而是以減量方式,她無法接受。

盧秀燕也說,如果10部機組都在,會不會經濟部哪天來個公文,說有電力有困難要求10部機組都上線,如此一來,變成她在當壞人,不讓10部機組發電,會影響電力,讓10部機組發電,又會製造空汙,完全沒有達到她的目的,所以她堅持要除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