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質疑藍欲簡便處理和平協議 陸委會:適時啟動修法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15日赴立院備詢。(記者黃耀徵攝)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15日赴立院備詢。(記者黃耀徵攝)

2019/02/15 14:46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等人拋出兩岸簽署和平協議議題,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今天質疑國民黨可能的總統參選人擬以簡便程序處理兩岸和平協議,她會提出修法版本。對此,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說,總統蔡英文已指示研議強烈的人民授權與民主監督機制,「會在適當時間啟動修法」。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上午在立法院會質詢陳明通,管碧玲質疑,國民黨可能的總統參選人包括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前主席朱立倫都由自己或親近的人提到兩岸和平協議,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指若國民黨執政,要簽兩岸和平協議。

管碧玲進一步說,吳敦義主張用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程序處理,這個程序是由政府委託海基會協商,簽署後送立法院備查,這個程序甚至「可秘密為之」。

陳明通回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提到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啟動探討,表示已經發動統一進程,還要搞民主協商。蔡英文總統在元旦談話已經注意到這方面的事情,指示國安單位當然包括陸委會,研議怎樣強烈的人民授權以及民主監督機制。

管碧玲表示,她將提案修改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5條,要簽(兩岸和平協議)之前的計畫由國會進行審查與授權,要有2/3的立委同意才可簽署;簽回來的東西,必須由國會立委3/4出席與同意;最後交由公民複決,由選舉人的總數過半數才算數,其中涉及領土要透過憲法程序才算完成。

她表示,這是她的版本,相關單位認為這項修法是否需要啟動,陳明通表示,會在適當時刻啟動修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