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未來將設立罷工預告期?蘇貞昌:尋求最大共識再行動

華航於罷工期間,共取消214個航班,直接營業損失約5億元、約3萬名旅客受影響。(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華航於罷工期間,共取消214個航班,直接營業損失約5億元、約3萬名旅客受影響。(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2019/02/15 19:2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歷時7天、4度協商的華航機師罷工,終於在昨天落幕。而有關是否設立「罷工預告期」制度,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5)日指出,由於各界看法差異極大,會再請勞動部了解各方意見,在整合後,有最大共識才有行動。

綜合媒體報導,此次華航機師罷工自8日上午6時啟動,過程曲折,甚至熬夜談判。終於在昨14日晚間,勞資雙方針對5大訴求達成共識,罷工才正式宣告落幕。至於華航於罷工期間,共取消214個航班,直接營業損失約5億元、約3萬名旅客受影響。

今下午在立法院在施政總質詢時,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提問,罷工預告期目前在各國間制度差異極大,國內的交通部、勞動部、消保處意見也不一致,學者專家、勞團看法分歧,行政院對此又是甚麼態度?

對此蘇貞昌答覆,如果勞資爭議牽涉到交通、大眾生活,且影響巨大時,社會也不容許因勞資爭議無解,而造成過大影響。因此須了解各民主國家,在面對勞資爭議時如何處理,勞動部也正在往尋求最大共識、不失偏頗的方向努力。

對於罷工預告期的設立,民進黨立委林靜儀認為,若有一個合理的預告期,一方面可以舒緩大家對工會的指責,也可以爭取更多支持。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則表明反對,他認為民進黨是想刻意模糊並轉移爭議焦點,設立罷工預告期很可能扼殺勞工行使罷工權利。

蔣萬安表示,在台灣能順利行使罷工權已非常困難,若在立法增加罷工須預告,在沒有其他配套措施下,未來勞工若要爭取權益,恐怕難上加難。

蘇貞昌答覆,如果勞資爭議牽涉到交通、大眾生活,且影響巨大時,社會也不容許因勞資爭議無解,而造成過大影響。(記者,黃耀徵攝)

蘇貞昌答覆,如果勞資爭議牽涉到交通、大眾生活,且影響巨大時,社會也不容許因勞資爭議無解,而造成過大影響。(記者,黃耀徵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