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什麽是戒嚴時期「以黨領政」? 一張圖秒懂

從彰化福興鄉公所落成的紀要文字,就可以看出當年以黨領政,黨部服務站與鄉公所合一的情況。(記者劉曉欣攝)

從彰化福興鄉公所落成的紀要文字,就可以看出當年以黨領政,黨部服務站與鄉公所合一的情況。(記者劉曉欣攝)

2019/02/20 18:06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什麽是戒嚴時期「以黨領政」?彰化縣福興鄉第一位民進黨籍鄉長蔣煙燈說,福興鄉公所一樓1977年辦公大樓落成紀要就可以看到,當年全新鄉公所包括國民黨部「服務站」,就是「黨政合一」的最好證明!

蔣煙燈說,「福興鄉公所辦公大樓落成紀要」一文裡頭就清楚提到,當年興建的鄉公所,包括鄉公所、戶政、警察分駐所、服務站、衛生所,也就是鄉內「黨政」、治安、衛生聯合為一行政大樓,這在當年算是「少之有少」。

蔣煙燈指出,當年興建新的行政大樓,把地方相關機關集合一起來興建,應該是算是新穎的設計,也就是現在所說建立便民的服務窗口,只是鄉公所結合衛生所、戶政所與警察分駐所都可以理解,對於成長於解嚴後的新生代,就很難理解國民黨地方黨部與鄉公所聯合辦公了。

「這就是戒嚴時期以黨領政,黨政不分的最好說明!」蔣煙燈說,當時是一黨獨大,也就是國民黨說了算, 因此,當時新蓋的鄉公所後方也蓋了「總統蔣公」銅像,因為當時蔣介石剛過世,要永懷領袖,這也是戒嚴時代的產物,直到台灣在1987年宣布解嚴,才終止長達38年戒嚴時代,後來國民黨部也搬離鄉公所。

彰化福興公所後方停車場有蔣介石銅像。(記者劉曉欣攝)

彰化福興公所後方停車場有蔣介石銅像。(記者劉曉欣攝)

彰化縣福興鄉公所1977落成。(記者劉曉欣攝)

彰化縣福興鄉公所1977落成。(記者劉曉欣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