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營智庫論壇 楊泰順:台灣若要自由人權必須主權觀念妥協

文化大學政治系教授楊泰順。(資料照)

文化大學政治系教授楊泰順。(資料照)

2019/02/21 13:12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國民黨智庫今天上午召開「憲政民主與人權保障論壇」,擔任引言人的文化大學政治學系教授楊泰順與會倡議,台灣如果要維持自由人權的生活方式,就必須在主權的觀念上做一些妥協,與對岸討論接受「一個中國」概念,換取中共不再阻撓台灣參與國際組織。

楊泰順還說,「你只有這時候在主權的概念上去委屈求全,然後搶得參加國際組織的門票,你今天台灣的民主政治才有得到保障的機會,如果今天蔡英文政府又來提出一個什麼轉型正義,然後隨便把在野黨的這些權力來做一些踐踏或打壓,我們就可以到國際法庭去告這個執政黨。」

他還強調,這是現在「人權宣言」裡面所允許的作法,「那你不參加國際組織,我們只有關起門來大家罵來罵去,然後蔡政府就講你在製造社會分裂,你在製造社會對立,使得我們人權的保障永遠是一種虛幻的狀態。」

楊泰順指出,過去世界政治發展,國家權力不斷膨脹,最後造成二十世紀集權政權的出現,等到集權政權在人類社會造成慘痛悲劇,二次戰後思想家開始思考如何避免重複這個悲劇,讓個人人權能得到更多保障,經過冗長討論後的結論就是走向國際組織,也就是對主權制度的限制,像在歐洲如果人權受到自己國家政府的迫害,可以向歐洲人權法庭提出申訴,從此角度思考,台灣若要達到人權保障,就應該積極參與國際組織。

他還舉例說,「就像為了要讓運動員有表現機會,我們不惜妥協以『中華台北』的名義參與奧運競賽,既然可以為了運動員發展,為何不能為人權發展去參加國際組織?」「沒有參與國際社會的機會,這樣的民主,只要執政者提出國家安全、轉型正義的理由,就可以踐踏你好不容易爭取到的人權與自由。」

楊泰順進一步指出,對岸中共封殺台灣參與國際組織,與台灣不分藍、綠的執政者的心態有關,因為我們參加國際組織目的是為了聲張國家主權,表示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對中共而言,對岸是專制社會,靠主權維持社會穩定,如果讓了,以後政權的穩定性會受到迫害,因此怎麼可能讓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在此情況下,台灣如果要維持自由人權的生活方式,就必須在主權的觀念上做一些妥協,「甚至像現在大家所談的,不管是『九二共識』也好,或者是『兩岸終極統一』也好,我認為我們可以在這方面跟中共做一些討論,我們願意在這邊接受『一個中國』的概念,然後換取中共在國際組織上面不要再阻撓我們參與(國際組織)。」

此外,另一位引言人、政治大學法律系教授廖元豪指出,近年台灣有許多人只要發現人權適用在自己不喜歡的對象,就會稱對方沒有人權,像要打擊國民黨,國民黨原有的財產權、結社自由就都不算數,或像不喜歡的群體如中國大陸配偶、軍公教,「人權就要被打折」,有這種情況的不只是民進黨,還有一些過去所謂進步的知識份子,這些人讓台灣的民主、人權變得不純粹,「讓人懷疑許多以往說人權的朋友,是真正要人權?還是把人權當鬥爭國民黨的武器?」

他進一步批評,黨產條例與促轉條例是最明顯的例子,「如果不是在轉型正義的奇怪大帽子下,不可能想像這兩個法有任何民主國家會定出來,而且還設『東廠』來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