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大幅開放私立大學搶台生 校名「魚目混珠」拐人

陸委會強調,中國對台招生網站多處使用「祖國大陸」一詞,具統戰意圖,對岸藉吸引我方學生赴陸就學,達到「融陸」及增加對中國大陸認同目的,背後政治意圖明顯。(取自網路)

陸委會強調,中國對台招生網站多處使用「祖國大陸」一詞,具統戰意圖,對岸藉吸引我方學生赴陸就學,達到「融陸」及增加對中國大陸認同目的,背後政治意圖明顯。(取自網路)

2019/02/23 08:23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中國教育部門最近在「2019年『祖國大陸』普通高校免試招收台灣考生」官網,公佈對台招生的大學名單,今年大幅開放排名後段的私校招攬台生,陸委會指出,陸方此次公布新增對台招生學校,部分是私立民辦大學,雖號稱某知名大學某學院,事實上是「私立民辦」學校,並非公立學校,辦學素質及水準差異大,易使外界誤會或混淆,提醒台灣學生及家長注意。

中國對台招生官網此次公佈336所大學招收台灣學生,比去年新增29所學校,但我教育部僅承認其中155所的學歷,多為中國「985工程」與「211工程」的大學。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過去公布對台招生的大學名單,會按第1、第2批次區分,第1批次為重點大學,第2批次則是較差的普通大學,但這次官網卻不再分批次,新增多所排名後段的「第3批次」的大學,包括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中瑞酒店管理學院、福州外語外貿學院等,使得台生從招生官網難以判別學校好壞。

而中國有個特殊現象,就是公立大學也可以自辦學校,但自辦的學校就是私立的,層級也差很多。例如位於中國廣東省的「中山大學」雖是中國「985工程」的明星學校,但其自辦的「中山大學南方學院」是私立民辦學校,且是排名較差的「第3批次」學校,但台灣學生與家長搞不清楚而受騙入學。

陸委會也強調,對台招生網站多處使用「祖國大陸」一詞,具統戰意圖,對岸藉吸引我方學生赴陸就學,達到「融陸」及增加對中國大陸認同目的,背後政治意圖明顯。台灣學生考慮赴陸前,仍宜多參考相關資訊,陸委會已設置「台生專區」,提供中國大陸內外情勢、高等教育發展等相關參考資訊,海基會也建置「青年關懷專線」(02-21757047),提供專人服務諮詢管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