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位大法官9月底卸任 蔡提名大法官可望過半

大法官共有15位,馬英九提名的有8位,蔡英文提名的有7位,女男比例為4:11。(圖取自司法院大法官網站)

大法官共有15位,馬英九提名的有8位,蔡英文提名的有7位,女男比例為4:11。(圖取自司法院大法官網站)

2019/03/15 00:16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陳碧玉、黃璽君、羅昌發、湯德宗等四名大法官屆滿8年,將於9月30日卸任,總統蔡英文責成副總統陳建仁組成「民國108年司法院大法官提名審薦小組」,受理各界報名,定3月28日截止,如果提名人選沒有爭議,全數咨請立法院同意任命通過,蔡所提名的大法官可望於明年總統大選前過半,主導釋憲走向。

大法官共有15位,除了即將卸任的這波為前總統馬英九提名,2023年屆滿的4人亦然,換言之,馬提名的大法官現有8位在職,佔絕對多數,蔡提名的則有7位(其中兩位為司法院長許宗力與副院長蔡炯燉,不受8年任期保障)。

立法院如果行使同意權任命,未杯葛本次繼任人選,大選前蔡提的大法官就會增加到11位;若蔡連任成功,還可繼續提名2023年的4位大法官,屆時15位大法官就全為她提名,負起釋憲良窳責任。

本次卸任的4人中,陳碧玉與黃璽君來自法官界,羅昌發與湯德宗則是學界,按照慣例,接棒者也會來自相同領域,亦即審薦小組應會從法官與學者中,挑選適格人選供總統圈選提名,從檢察界與律師界找人的可能性相對低。

而陳、黃的專長分為民事與行政審判,為了維持均衡,審薦小組最有可能從最高法院民事庭與最高行政法院找人;羅、湯二人因分別專精於商業法律與公法,這兩個領域的學者也有機會雀屏中選。

值得一提的是,湯德宗當時會出任大法官,緣起於最高法院刑事庭庭長邵燕玲懇辭提名,馬英九才臨時換將,因此湯的位子究竟算是法官界或是學界,得看本次審薦小組如何認定。

另,目前大法官的女男比例為4比11,卸任4人男女各半,蔡英文如果重視性別比,不排除全由女性接棒,屆時女男比例可拉近為6比9;至於是否考量論資排輩?按照往例來看,實務界人選仍有此現象,但學界並不明顯,前總統陳水扁就曾提名許宗力、林子儀、許玉秀等3名教授出任大法官,當時3人均未滿50歲。

除了許宗力與蔡炯燉為當然大法官,出身法官界的現任大法官為陳碧玉、黃璽君、張瓊文、林俊益;學界的是羅昌發、湯德宗、蔡明誠、許志雄、詹森林、黃昭元;檢察界為吳陳鐶;律師界則是黃虹霞與黃瑞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