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委會遭疑養網軍 Kolas反擊:馬政府時代就有新媒體小組

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回擊說,馬政府時代就開始組「新媒體小組」編制。(圖取自Kolas臉書)

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回擊說,馬政府時代就開始組「新媒體小組」編制。(圖取自Kolas臉書)

2019/03/15 18:28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農委會遭國民黨立委質疑今年編列1450萬元預算「養網軍」,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今天回擊說,馬政府時代就開始組「新媒體小組」,當時還有新聞報導為憑:「強化網路宣傳 政院將設新媒體小組」,怎會換人執政以後就改口扭曲說是「養網軍」、「操縱輿論」、「帶風向」?總不能因為有假訊息被農委會抓包就扭曲事實吧?

Kolas在臉書發文指出,「選舉歸選舉,不要太離譜」,以前,政府為了跟人民溝通,在只有電視、報紙、廣播的年代,沒有新聞專長的公務員為了發布政府政策,也要硬著頭皮學會寫「新聞稿」發給報社、電視台刊登,以把政府的立場公告周知。坦白講有時寫出來的新聞稿不但文言文,又艱澀,記者還未必讀的懂。

「我當記者的年代看到某些新聞稿也三條線,但畢竟仍在文字當道的年代,總是咬著牙,公務員也有樣學樣,努力學習新聞稿的寫作體例,跟媒體溝通。那是上一個世紀」。Kolas說,現在,媒體更多元,除了傳統媒體,還有社群網站等新媒體,各部會也開始經營臉書或Line群組,希望可更快速直接跟人民溝通。

Kolas指出,因為我們老早就發現,民眾已經越來越沒耐性讀完我們的新聞稿 (尤其當新聞稿寫得不好,更是每況愈下)。但由於歷屆高普考從來都沒有招考影音考科,現在的公務員的專長多是一般行政、教育行政、社會行政..等各有專長,卻不具備攝影、設計、製作懶人包、剪接影音的專長,而且這種技術不是硬著頭皮就學得來,這一類的專長,不是只處理「文字」就好,是截然不同的專長領域,沒有幾年是學不來。

她說,因此政府在原有編定的預算中,透過合法又公開的採購程序,對外採購製作圖卡、剪接影音的服務,希望可以拋棄上個世紀「一張新聞稿」的舊模式,用新的方式跟人民溝通,傳達政府政策與立場。

據悉,在馬英九擔任總統時期,2014年行政院為加強政府部門的新媒體運用能力,設立「新媒體小組」。以任務編組的方式,網羅年輕人才,針對社群網路、新媒體等蒐集議題,也藉此傳播訊息,當時新媒體小組即編制於行政院發言人室底下,並由當時的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編組與領軍。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記者簡榮豐攝)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記者簡榮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