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NCC近半年針對假消息開罰2件 立委重批:殭屍單位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18日開會,NCC主委詹婷怡列席備詢。(記者方賓照攝)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18日開會,NCC主委詹婷怡列席備詢。(記者方賓照攝)

2019/03/18 10:46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台灣近年每逢選舉就充斥各類假消息,試圖影響選情,引起各界關注。交通委員會多名立委今天關注假新聞訊息,並詢問NCC近半年針對假消息的開罰情形;NCC回應,已針對中天、東森兩家電視台開罰各20萬,但現場仍有多名立委對此進度表達不滿,甚至痛批NCC是「殭屍單位」。

立委鄭寶清今天質詢時直問,去年10月4日他就要求NCC要處理假新聞,當時主委詹婷怡還在委員會發怒拍麥克風,如今時隔快半年,NCC還是沒有太多作為;鄭寶清接著問NCC目前處罰幾件不實消息?

NCC主委詹婷怡開頭先向鄭寶清致歉,她表示,近半年來開罰案例一件事中天、一件是東森,如何讓既有法定程序更強化,自己也會檢討。

鄭寶清痛批,NCC有很多手段可以處罰,但通通沒有做,依現行法律規範,業者在製作新聞及評論應注意事實查證及公平原則,若有違反最重可處20到200萬元罰緩,並可停止該節目或廣告。但NCC今年1月16日開罰中天和東森各20萬元,尤其沒連續罰更讓人痛心,根本是「尚方寶劍高高舉起、又輕輕放下」。

鄭寶清也問,從3月7日到3月10日7天,中天新聞台一共播放多少韓國瑜的新聞?佔的百分比事多少?詹婷怡表示,比例將近一半,該媒體是否自律失能、整體營運是否失控,這是NCC要去審視的。

立委林俊憲也開罵,3年多來台灣已經快失去控制,任何假消息如入無人之境,好像沒政府在管,尤其很多假消息都是針對選舉,對社會影響更大,包括總統、行政院院長和國會都已對NCC不滿很久,「做這個主委還有意思嗎?」痛批NCC根本是「殭屍單位」。

立委葉宜津也表示,選前某電視台不斷播放文旦新聞,即便後來農民都出來說明證實是假消息,輿論都在討論,該電視台仍不下架,很明顯就是想要影響選舉。連國外媒體都關注台灣的假消息,NCC仍然毫無作為,有法還不罰,國人真的對NCC很失望。

詹婷怡坦言,目前制度不健全,我們會考慮怎麼讓制度更完善。各界的聲音NCC都有聽見,如何在法定要件之下強化程序和真正功用,同時提升媒體公信力,都是NCC要努力的。外界對於個案處理程序較長有意見,NCC也會思考如何讓既有流程加速、縮短時效,甚至適時向外界揭露進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