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登記參選 賴清德:面對中國進逼 該有捍衛台灣勇氣

在基層友人陪同下,賴清德前往民進黨中央登記參選總統初選。(記者黃耀徵攝)

在基層友人陪同下,賴清德前往民進黨中央登記參選總統初選。(記者黃耀徵攝)

2019/03/18 12:20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稍早赴民進黨中央黨部完成總統初選登記。賴清德表示,面對中國步步進逼,台灣情勢更加險峻;放眼2020年,民進黨的處境恐怕比2008還險峻,基層非常焦慮。他自命更該要有捍衛台灣、承擔責任的勇氣,決定響應民進黨主席卓榮泰的號召、回應基層民眾期待,登記民進黨總統初選。

若初選落敗當然會支持蔡英文

賴清德也強調,他若總統初選落敗,當然會支持總統蔡英文。

賴清德表示,民進黨在去年九合一選舉大敗,執政縣市由13席執政縣市銳減為6席,為此,他率領內閣總辭,負起政治責任回到台南。立委補選選舉結果雖然保住基本盤,但他深刻感受,民進黨的處境仍及其艱辛,加上中國國家主席習進平對外提出「習五點」,積極推動併吞台灣進程,也言明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原則,並逼迫台灣接受投降是一國兩制。

面對中國步步進逼 台灣情勢更加險峻

賴清德表示,面對中國步步進逼,台灣情勢更加險峻,我們看到國民黨因應之道,竟是競相提出與中國簽訂和平協議,西藏血淋淋教訓告訴我們,簽訂和平協議沒辦法阻止中國併吞。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要獨立自主,繼續過自由民主人權生活,台灣不做第二個香港、第二個西藏。因此2020總統和立委選舉非常重要,也攸關台灣未來。

放眼2020年 民進黨處境恐比2008險峻

賴清德表示,放眼2020年,民進黨的處境恐怕比2008還險峻,基層非常焦慮,擔心總統大選輸掉了,立委席次再大幅減少,民進黨不僅是失去政權,台灣的主權和民主一定會遭到空前挑戰和危機。

賴清德表示,回想2016年民進黨情勢大好,社會上也有勸進他聲音,但他主張成功不必在我,追逐價值比權力重要,全力支持蔡主席競選總統。

響應主席號召、回應基層期待 登記黨內初選

賴清德表示,站在今天這個處境,來看2020年的困局,有許許多多的聲音督促他,一定要承擔責任。經過謹慎思考,他本人覺得,既然他為了民進黨敗選辭掉行政院長、負起政治責任的承擔,基於對這塊土地的使命和熱愛,他自命更該要有捍衛台灣、承擔責任的勇氣,決定響應民進黨主席卓榮泰的號召、回應基層民眾期待,登記民進黨總統黨內初選。並決心竭盡所能,聚集基層力量,力挽狂瀾,天佑台灣。

請菊姊向總統報告 我會來登記參選

賴清德指出,他上午有向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報告此事,陳菊知道台灣處境艱難,也知道他出來登記不是為了個人,而是基層非常焦慮,擔心民進黨輸掉、立委席次大幅減少,失去的不只是政權,台灣的民主也會遭到空前挑戰,他有這個責任承擔。「菊姊也希望這場初選是君子之爭」,據此程序讓民進黨更團結,另外,「今天早上也請菊姊向總統報告,我會來登記參選。」

被問到何時決定出面參選?賴清德表示,他卸任行政院長後就是回去看書、釣魚,好不容易20幾年來所沒辦法的睡飽到醒,這些生活是不錯。但是在立委補選出現危機後,卓主席特別要求他,一定要站在第一線。因為站在第一線,很深入與民眾接觸,知道民眾焦慮非常強,因此不斷累積,最後兩天他做最後決定,他應該爭取機會,爭取台灣持續發展、捍衛民主的機會。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稍早赴民進黨中央黨部完成總統初選登記。(記者黃耀徵攝)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稍早赴民進黨中央黨部完成總統初選登記。(記者黃耀徵攝)

賴清德說,他響應民進黨主席卓榮泰的號召、回應基層民眾期待,登記民進黨總統初選。(記者黃耀徵攝)

賴清德說,他響應民進黨主席卓榮泰的號召、回應基層民眾期待,登記民進黨總統初選。(記者黃耀徵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