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謝長廷自拍「每日一答」短片 正面迎戰假消息

謝長廷自拍短片「每日一答」迎戰假消息。(翻攝自謝長廷每一答短片)

謝長廷自拍短片「每日一答」迎戰假消息。(翻攝自謝長廷每一答短片)

2019/03/18 23:59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18日報導〕為了正面迎戰假消息,駐日代表謝長廷從18日推出「每日一答」的短片,第一彈直擊已在網路上流傳多年,指控他在駐日館產正名案中「竄改國家名稱」的謠言。謝長廷在每日一答中強調:「這完全是謠言」。

我國位於東京港區白金台的駐日代表處,原為「中華民國駐日大使館」,1972年台日斷交後為避免館產淪入中國手中,所以成立「亞東關係協會」維持台日交流,館產後來登記為「亞東關係協會東京辦事處馬紀壯」名下,但前駐日代表馬紀壯已於1998年過世。

謝長廷在2016年上任駐日代表後即推動館產名義變更,以避免發生法律上不必要的爭議。日前謝長廷與駐日台媒茶敘時表示,今年內一定要辦妥。2017年網路出現一篇貼文,指謝長廷未經國會及全國人民表決,私自將「中華民國」國名篡改為「台灣」,因此被日本裁罰7000萬日圓。謝長廷和外交部曾多次澄清,但神奇的是,每當館產正名案出現新進度時,這篇謠言貼文就會在網路上「溫故知新」。

謝長廷18日起試著以自製約1分半鐘的「每日一答」短片,正面迎戰假消息,由駐日代表處職員提問、謝長廷回答的方式進行,由於「零製作費」,所以影片具有濃厚的素人風味。

對於這項做法,他在臉書貼文表示,假新聞假消息層出不窮,大家都這樣,未來彼此都受害,台灣社會也會跟著完蛋。最好的方法是即時澄清,大家譴責而不傳播。現在來試著「每日一答」,針對今天網路指控我竄改國家名稱的謠言澄清。

短片中謝長廷表示,「這完全是謠言」,政府在日本完全沒有登記為中華民國的機構或財產,館產是台灣人民的稅金購買的,但是登記在私人名義下,所以各方與立法院都要求更名,希望登記在館產管理委員會名義下,代表處正持續與日本交涉中。他強調,這沒有涉及國家名義的變更,也沒有被日本處罰,希望大家不要輕信謠言也不要傳播,要強烈譴責謠言。

相關影片請見︰

謝長廷「每日一答」短片

謝長廷臉書貼出指控他篡改國名的網路謠言。(取自謝長廷臉書)

謝長廷臉書貼出指控他篡改國名的網路謠言。(取自謝長廷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