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英將出訪 友邦諾魯前總統之孫曾化名來台秘密就學

枋寮鄉內有間「諾魯共和國駐台北辦名譽總領事館」,鄉長陳亞麟和楊湯吉當時的導師田月花(左2)及館長林至信(中)請外交部協助聯繫。(記者陳彥廷攝)

枋寮鄉內有間「諾魯共和國駐台北辦名譽總領事館」,鄉長陳亞麟和楊湯吉當時的導師田月花(左2)及館長林至信(中)請外交部協助聯繫。(記者陳彥廷攝)

2019/03/19 00:07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總統蔡英文對本週四將出訪我國太平洋的3島國友邦之行非常重視,在臉書及通訊軟體等已一連串發表相關貼文,出訪國之1是諾魯,該國前總統杜維友果之孫曾經化名「楊湯吉」秘密來台,並下鄉到屏東縣枋寮鄉就學,兩國友誼深厚,更因此蓋了間「諾魯共和國駐台北名譽總領事館」,就算曾經短暫斷交,諾魯官方也發傳真給名譽總領事館重申不是斷交,該鄉僅33歲的全台最年輕鄉長陳亞麟,邀請楊湯吉當時的導師田月花和「館長」林至信拉起兩國國旗,希望外交部藉此行「尋人」再牽起兩國已逾20年的交流,並邀請「湯吉」重訪舊地。

總統蔡英文即將出訪我國3個友邦帛琉、諾魯及馬紹爾,這3國與台灣除原住民族同屬南島語族文化圈,更對全球海洋環境的永續發展重視等都與我國高度相似,3友邦當地媒體日前大篇幅報導小英的到訪,尤其台灣有極深厚民間交流的諾魯,總統更親錄影片承諾將以「最誠摯的溫馨接待」招待小英。

館長林至信說,諾魯是透過他的故友、曾參與農耕團的楊茂榮牽線,1994年副總統敏遜曾到枋寮農會掛上「名譽總領事館」牌匾,後來因故須要遷移,他賣地籌錢在枋寮藝術村旁蓋起外觀仿諾魯總統行館的建築,也迎來這塊牌匾,而就算台、諾曾短暫斷交,當時諾魯官方卻發傳真給名譽領事館強調是「中、台兩國皆建交」,不是斷交,總統蔡英文也曾來過此處,希望此次出訪能把這麼難得的民間交流的經驗與當地官方分享。

杜維友果之孫本名吉米(Jimmy),在認楊茂榮為乾爹後,化名楊湯吉,1996年到枋寮橋德國小念書,不過,他的資料在轉學後已幾乎找不到,所幸時任導師的田月花卻對他很有印象,直說他「活潑又陽光」。

田月花說,湯吉全身上下洋溢著熱情,音樂一放就可以全身扭動帶動全班舞動,且他國語成績從不及格進步超過90分,沒有常見的外籍學生發生語言隔閡的問題,還是是全班的孩子王開心果,後來轉學,全班都很難過。

「連斷交都沒辦法打破的民間情誼。」33歲的枋寮鄉長陳亞麟曾與楊茂榮比鄰而居,與楊湯吉年紀相仿,因此成為玩伴,日前見總統蔡英文即將出訪到諾魯,發文請外交部趁此機會到諾魯尋人,盼把這段不為人知的外交史發揚光大,成為台灣外交艱困中從民間突破的最好範例。

陳亞麟表示,諾魯選擇在枋寮成立領事館有其特殊歷史背景,也盼外交部及文化部能重視這段歷史在枋寮藝術村打造諾魯文物館,保留相關的文物,而且總統故鄉就是屏東枋山就在隔壁,出訪諾魯是別具意義,也歡迎諾魯人民若能來台觀光,一定要到鐵道藝術村看看這間「總領事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