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張圖秒懂彰化債留子孫 這項花兇…

圖表中101年社福支出3.1億元,去年增加到15.08億元,今年預估14.1億元,7個項目中,照顧對象是長者就占了5個細項。(記者張聰秋攝)

圖表中101年社福支出3.1億元,去年增加到15.08億元,今年預估14.1億元,7個項目中,照顧對象是長者就占了5個細項。(記者張聰秋攝)

2019/03/19 07:57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彰化縣財政不好,甚至被台北市長柯文哲預言是下一個破產縣市,負債逐年增加與社會福利支出不斷攀升有關,縣府預估,今年非法定社會福利支出預估14.1億元,其中,7成比例都用在65歲以上長者身上、3成在剛生下嬰兒的媽媽和育有未滿2歲幼兒的父母,為了照顧老的少的,近8年揹負越來越重的財務壓力。

根據縣府財政處統計,縣內非法定社福項目還不少,從老人重陽敬老金、結婚滿60、70、80週年的鑽石婚、白金婚夫婦禮金、老人IC卡免費乘車、65歲以上長者裝置假牙,還有用在嬰兒和媽媽身上的婦女生育補助、育兒津貼等,每年經費支出從101年3.1億元到104年9.99億元、105年14.23億元、106年11.16億元、107年15.08億元,到今年預估14.10億元,金額不斷往上拉高。

財政處進一步分析,近8年來,縣府每年用在給長者的社福福利,所占整體比例都不低,去年就佔6成8,今年一舉突破7成,與邁入高齡化老人人口增加有直接關係。

不少民眾說,彰化最善待長者,老人福利好,是退休族的天堂。也有民眾說,照顧長者本是為人子女的責任,縣府替民眾設想周到扛起孝親責任,看似很理想卻也因舉借做社福,造成債台高築。

更有民眾直言,推動社福應量入為出,照顧過頭了反而難補燒錢的錢坑,畢竟台灣稅收制度跟先進國家不能相比,社福也無法做到先進國家的程度。

對此,縣府指出,非法定社會福利增加確實會造成負擔,金額逐年增加,目前希望經由資源整合,盤點各項現有資源,用最小成本達到最大效益,希望能用比較少的錢做比較多的事情。

彰化縣政府官網公布縣庫債務,長短債270億元。(圖擷取自縣府官網)

彰化縣政府官網公布縣庫債務,長短債270億元。(圖擷取自縣府官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