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黨產會調查:國民黨靠這幾招發大財 汙染卻留在台灣

行政院黨產會正調查國民黨在台灣70年來,如何以「黨政權術」打造出黨營事業王國版圖。圖為黨產會主委林峯正(中)、發言人施錦芳(左)、黨產會委員孫斌(右)。(資料照)

行政院黨產會正調查國民黨在台灣70年來,如何以「黨政權術」打造出黨營事業王國版圖。圖為黨產會主委林峯正(中)、發言人施錦芳(左)、黨產會委員孫斌(右)。(資料照)

2019/03/21 16:11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行政院黨產會正調查國民黨在台灣70多年來,如何以「黨政權術」打造黨營事業王國發大財。據透露,黨產會藉由調閱官方文獻資料、地籍清冊等方式,已發現國民黨當年為進口液化氣,竟要求省府撥出高雄港土地建碼頭。

黨產會委員表示,國民黨在戒嚴時期一黨獨大,以黨領政造成「國庫通黨庫」現象,黨營事業類似於官營事業,經營內容包山包海、規模龐大,國民黨中央財委會所管理的10幾家黨營事業,在政府滋養下茁壯,透過營利收入賺錢。

據黨產會調查,以前國民黨中央財委會底下至少有12家黨營事業,包含中央投資公司、光華投資公司、齊魯企業、裕台企業、中央產物保險、中興電工、中興票券金融、景德製藥、欣興電子、台灣建業、建華投資、啟聖投資,這些黨營事業又轉投資數10家子公司。

委員指出,國民黨政府遷台後,國民黨的齊魯公司在台復業,齊魯兵工廠於50、60年代時專職生產軍火彈藥,當時黨也經營松山油漆廠,因賣油漆發不了大財,就把油漆廠土地賣給台鐵,錢收了至今不移轉成為「幽靈黨產」。

「裕台企業早期是賣肥料的!」委員提及,國民黨為了發大財,黨營事業遍及肥料、燈泡、天然氣瓦斯、保險業、開發建設、房地產,隨著台灣經濟起飛,還獨佔開起復華證券金融公司,後來復華證轉變成元大金,中投公司目前財產還有一大筆是投資元大金。

此外,黨產會也查出,國民黨中央財委會在1968年擬進口液化氣,要求台灣省政府在高雄港區撥予土地建立黨專用的碼頭,當時的台灣省主席黃杰也同意所請。

「黨營石化王國存在過台灣!」委員指出,回顧國民黨過去黨營事業版圖,可見黨國資本主義的結合,中美和石油化學、永嘉化學、東聯化學都與黨有關,高汙染石化業在黨國利益中成長壯大。

委員提及,黨產會有查到高雄楠梓有一塊受汙染土地,因過去因設置欣欣天然氣分裝場,目前被管制使用受限,許多早被國民黨賣掉的石化公司及土地,雖然已經不再國民黨名下,但汙染卻仍留在台灣土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